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全国工商联系统会员企业积极参与玉树抗震救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危难见真情 倾情援玉树
——全国工商联系统会员企业积极参与抗震救灾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记者魏武)突如其来的青海玉树大地震,牵动了广大民营企业家的心。20日晚举行的“情系玉树 大爱无疆”抗震救灾大型募捐活动中,他们再次慷慨解囊,倾情奉献。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共有66家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在晚会上捐款达44284.67万元。

    各地民营企业还纷纷通过各种方式援手灾区,初步统计捐款10659.85万元,捐物价值9377万元。两项合计,截至20日20时,全国工商联系统会员企业共向玉树地震灾区捐赠款物64321.52万元。据了解,这一数据还在不断增加。

    在抗震救灾的重要关头,全国工商联17日发出通知,号召各级工商联组织和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遵循胡锦涛总书记非公有制企业要“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有更大作为”的要求,发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紧急行动起来,迅速向青海玉树灾区人民伸出援助之手,积极参加抗震救灾工作。

    曾在汶川大地震中捐款2.37亿元、为西南旱灾捐款4000万元的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此次向玉树灾区捐款的过程中再次起到表率作用。在得到灾情的消息后由最初计划的捐款5000万元,短时间内决定将捐款增加到1亿元。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志强表示,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成就了一大批优秀的民营企业和优秀的中国民营企业家,也赋予了中国民营企业和中国民营企业家重要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办好我们的企业,造福我们的社会,是体现我们的使命感、社会责任感的根本所在。

    长期关注慈善事业,曾为汶川灾区捐款1亿元、前不久又为西南旱灾捐款4000万元的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又在募捐晚会上慷慨捐赠1亿元。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赈灾济困,积极参与慈善公益事业,履行社会责任,不是我们今天才有的自觉,而是创业以来就奉行如一的准则,是我们民营企业的本分。

    在汶川地震灾民安置和灾后重建中捐款捐物逾2亿元的山东日照钢铁有限公司,这次为玉树灾区提供了5000万元捐款。日照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双华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以及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帮助玉树灾区人民早日重建家园。

    先后为汶川地震、西南旱灾捐款3000万元的亿利资源集团,今晚捐款1000万元,远远超出了该公司的初始捐赠预算。在解释该公司追加捐赠的初衷时,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亿利资源集团董事会主席王文彪说,大灾无情,人间有爱,民营企业要做充满爱、奉献爱的企业。

    据透露,在参加募捐晚会的企业名单、数额确定后,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陕西金花企业集团董事长吴一坚,豪德集团董事长王再兴等依然和全国工商联联系,表示要在原有基础上追加捐款。阿里巴巴集团、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中国民生银行、江苏雨润集团、四川蓝光实业集团等12家企业捐款超过1000万元。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四川宏达集团董事长刘沧龙,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苏宁电器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深圳研祥集团董事长陈志列等都是在得知玉树地震灾情的消息后第一时间主动找到工商联表示要捐款捐物,支援灾区重建。

    无论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无论捐款数额多少,慷慨解囊的民营企业家们,无不怀着一颗赤子之心。一家捐款5万元的小企业负责人表示:“我们的行业利润很低,企业盈利完全靠出货量大,金融危机对我们企业的冲击很大。但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我们回报社会的时刻,我们会尽自己所能为玉树灾区的兄弟姐妹献上微薄之力。”

    地震发生后,许多民营企业在第一时间投入到了抗震救灾的斗争中。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哈尔滨翔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迎霞迅速筹集了价值5000万元的药品、帐篷、羽绒服、睡袋等灾区急需物品和食物,于18日租乘军用飞机将首批25吨物资运抵玉树县并亲手移交给当地有关部门。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率“黄埔抗震救援民兵连”于14日晚到达西宁,并组织21台重型设备、50台发电机、500吨矿泉水、3000件军用大衣驰援灾区。深圳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除了向灾区捐款2000万元以外,还派遣5人机械救灾小分队支援灾区。西藏唐蕃集团有限公司向玉树派遣32人组成的医疗队,出动了5台车,并携带了50万元的物资。

    ……

    我国民营企业对玉树灾区的大规模救援和捐助,形成一道亮丽的大爱风景。 

 
 
 相关链接
· 直播15时新闻办介绍玉树震区基础设施修复等情况
· 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执理会会议为玉树遇难者默哀
· 玉树天气恶劣 医疗人员迎雪巡诊
· 已有244名西藏群众在青海省玉树地震灾害中遇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