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家能源局:一季度我国能源经济持续稳定复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2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记者王优玲)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司长周喜安23日说,一季度我国经济延续去年以来回升向好的发展态势,能源经济也持续稳定复苏。

    周喜安在国家能源局一季度能源经济形势发布会上说,尽管受到极端天气影响,年初我国部分地区、部分时段出现供需偏紧状况,但总体上看,全国能源供应相对宽松,价格基本稳定,同时能源结构调整继续推进,科技创新和装备自主化步伐加快,国际互利合作也稳步开展。

    他表示,随着宏观经济整体向好回升势头进一步发展,第二产业特别是工业快速发展,带动能源需求持续增加,居民生活用能迅速攀升。一季度全国累计发电量948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8%,与2009年四季度基本持平,仅下降1.3%。随着煤炭供需恢复平衡,煤炭库存逐渐回升,价格回落。3月末全社会煤炭库存1.78亿吨,比年初增长3.8%,接近正常存煤水平。

    周喜安说,我国主要能源品种需求也继续回升。电力需求持续旺盛。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969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2%,增速与去年11月、12月基本相当,同比仍然保持较高水平。

    数据显示,占全社会用电量72.6%的工业一季度用电量704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7.6%,增速提高36个百分点,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0.6%,是带动全社会用电恢复增长的主要力量。其中,钢铁、化工、建材、有色四大行业合计用电量316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3.9%,增速比全国用电平均增速高9.7个百分点,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达42.4%。

    此外,我国煤炭需求也呈高位趋稳态势。一季度全国生铁、粗钢、钢材、水泥产量同比分别增长21.7%、24.5%、28.6%、20.3%,拉动煤炭需求快速增长。同时,我国成品油消费稳中有升。据行业统计,一季度全国成品油销售量同比增长24.3%,其中3月份比2月份增长31.2%。

    周喜安说,我国电力供应能力充足,成品油供过于求态势明显,煤炭供需总体紧平衡,能源供应总体平衡有余。

    他强调,今年以来煤矿重特大事故频发,造成严重损失,这是在近年来国家逐年提高安全生产基金、严格煤矿安全管理的背景下发生的,说明当前煤矿安全生产责任制并未完全、真正落到实处,客观上也是电煤需求旺盛,价格高企,刺激了煤炭生产。

 
 
 相关链接
· 能源局:一季度能源供应相对宽松 价格基本稳定
· 能源局:2010年3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21.04%
· 能源局:我国将完善法规政策促煤炭工业健康发展
· 国家能源局发布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