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能源局:上半年宏观经济增长将有力支撑能源需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2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记者王优玲)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23日表示,基于宏观政策的连续性和一年来拉动内需项目建设的周期性,预计二季度乃至上半年宏观经济将保持稳定增长,内外需持续恢复,将对能源需求形成有力支撑。预计二季度成品油、电力供需总体平衡有余,煤炭需求上升而供应将有所回落。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司长周喜安在国家能源局一季度能源经济形势发布会上说,二季度随着我国经济逐步回暖,工业生产加速,交通运输持续复苏,二季度我国汽油、柴油、煤油等需求将继续保持增长,预计成品油表观消费量为5470万至5570万吨,同比增长5%左右。

    此外,由于去年以来新增炼油能力较多、开工率保持较高水平,预计二季度成品油产量继续稳定增长,库存持续高位,市场供应总体宽松。

    他说,因春耕陆续开始及西南抗旱因素,预计二季度全社会用电量仍将保持高位,但考虑到去年同期电力市场已开始恢复,基数相对较高,与一季度相比,预计二季度用电增幅将有所回落,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平衡有余。

    国家能源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南方电网区域内现有4500万千瓦水电机组,今年以来出力不足700万千瓦,3月份南方电网最大电力缺口655万千瓦。

    周喜安说,据气象预测,西南地区的旱情将持续到5月中旬,水电出力不足还将持续一段时间。随着南方气温升高,空调负荷逐步上升,电力供应缺口将继续增大,广东、云南、贵州仍将出现持续错峰限电。据悉,目前国家能源局正积极协调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三峡总公司和有关地方,增加区外电力支援。

    周喜安表示,去年四季度以来房地产新开工面积保持较高增幅,对上游行业的拉动作用日渐显现,预计二季度全国电力、钢铁、建材、有色行业的产品产量仍将保持增长,直接拉动全社会煤炭需求。

    但他表示,今年由于接连发生安全事故,下一阶段主产省煤矿安全监管力度将加大,煤炭生产进度将更加理性,预计二季度全国煤炭产量环比增速将有所回落。此外,随着近期国际煤价及海运价开始上扬,煤炭进口优势减弱,预计从4月份开始煤炭进口将有所减少。 

 
 
 相关链接
· 温家宝:保障能源供给安全 支撑经济社会发展
· 国家能源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 温家宝强调:保障能源供给安全 支撑经济社会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