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第四种城市燃气”—轻烃燃气在全国悄然兴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北京爱迪国际学校燃气设备房里的轻烃燃气设施。徐海洋摄

    4月的京城乍暖还寒。位于五环路外的北京爱迪国际学校选用轻烃燃气,为学生们送去了清洁的绿色热能。

    笔者在学校操场的一角,见到了总面积100多平方米的燃气设备房。那里安装的轻烃燃气设备,保证着学校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供暖。如今,原来负责烧锅炉的杨川海师傅每天的工作变得简单而轻松,只需走到控制室按下“启动”按钮,所有的程序就进入自动化运转。这是被称为“第四种城市燃气”——轻烃燃气,为未通天然气的地方提供绿色热能的一个场面。

    轻烃燃气开始进入家庭

    轻烃是油田、气田及炼化厂生产过程中的伴生副产物,过去因为无法有效利用大部分被放空燃烧,形成了油田和炼化厂上空常年可见的“火炬”。近年来,科技工作者在轻烃开发上取得突破性进展,使它逐渐进入家庭灶具和锅炉燃烧。

    2006年3月,国家发改委、建设部等部门将轻烃确定为人工煤气、天然气、液化石油气之后的“第四种城市燃气”。目前,我国每年有1600万吨的轻烃伴随着石油和天然气产生,利用潜能很大。

    内蒙古晔路盛燃气公司于1996年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轻烃燃气发生装置,获得了中国专利技术博览会金奖,2001年又获得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他们研制的轻烃燃气是以戊烷为主的烷烃类混合物,燃烧后的排放和天然气相似,属于清洁能源。

    凡是有油田、天然气田、炼化厂的地方都有轻烃原料,提取和运输很方便,用它们制作的轻烃燃气适用于没有天然气和人工煤气未能通达的城镇、乡村以及城乡结合部。目前轻烃燃气单台设备占地60到300平方米左右,输配半径可达3公里,设备的主要部件埋于地下,地面可开辟为绿地,适合在居民社区、学校、高速公路服务区、旅游风景区、工业窑炉等地方使用。

    “卫生、无污染、节省人力”

    “现在学生们反映挺好,晚上洗澡水挺热。”爱迪国际学校赵副校长说。而杨川海师傅的评价是“卫生、无污染、节省人力。”

    学校物业负责人马晖说:“学校除了供暖,还要给学生供应洗澡水,每年用的能源差不多得花200万元。现在用的轻烃燃气,每吨要比柴油便宜1500元左右,每年可为学校节省50多万元。”

    家住北京怀柔区前茶坞文化产业园的付文仁对轻烃燃气的最大感受是“火很硬(热值高),烧水很快。”使用轻烃燃气方便,价格也比液化气便宜。依据2009年11月全国平均价格,轻烃价格是液化气和柴油的66%,是电价的49%。根据国家权威部门测算,采用每小时产生1000立方米的轻烃燃气的装置(相当于一台10吨锅炉),每年可节约标准煤58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6吨,减少炉灰渣1000吨左右。

    有业内人士算了一笔账,全国每年约有1000多万吨的轻烃原料可供使用,如果将它们全部用于生产燃气,以每户3.5人平均消耗220公斤计算,可供4500万城镇居民实现做饭、洗浴燃气化,其规模效益堪比西气东输。

    可满足中小城市和农村需求

    “从价格角度看,目前轻烃燃气比天然气略贵一些。但天然气的价格正在抬升。”晔路盛燃气公司董事长张路说。目前,轻烃燃气主要在天然气不能通达的地方推广。北京虽然基础设施好,但还有一些地方通不上天然气。按管道天然气发展规划,到本世纪中叶计划接通65%的城市,也就是说到那时还有相当一批城市不能接通。所以,轻烃燃气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它让人们选择绿色能源时有了新的选项。

    中国城市燃气协会秘书长迟国敬指出:“轻烃燃气是天然气管网不能送达城市气源的重要补充,可以满足中小城市和一些新农村燃气需求,对改善我国能源消费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具有重要意义。” 晔路盛燃气公司负责人介绍,轻烃燃气是一个新事物,很多人还不知道这种燃气。因此,推广普及轻烃燃气知识,是他们现在的重要工作。

    然而,专家也指出,轻烃虽有许多优点,却不易驯服。由于不同的油气田产出的轻烃各自拥有不同临界点的饱和蒸汽压,因此,从液态轻烃到轻烃燃气、从制气到输配,对技术的要求非常高,稍不留神就会变回液态。

    全国政协委员夏日认为,要大规模推广轻烃燃气技术,必须有来自决策部门的强力支持。不少业内人士也呼吁有关部门尽快出台具体的鼓励措施,使轻烃燃气这一新兴清洁能源得到更大范围的应用。

    迟国敬透露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6月将正式发布《混空轻烃燃气》行业标准,我国轻烃燃气行业将步入产业化发展轨道。”(徐海洋)

 
 
 相关链接
· 国家发展改革委 商务部关于在内地与香港、澳门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补充协议六框架下城市燃气管网建设、经营有关事项的通知
· 北京市现有四大燃煤热电厂将逐渐改为燃气热电厂
· 安徽新能源及节能环保产业2015年目标均破千亿元
· 农业循环经济:农作物秸秆气化集中供气节能环保
· 四川省悄然兴起环保节能的油、气双燃料私家汽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