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玉树震后十天群众生活改善实现基础设施应急保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青海玉树4月25日电(记者 骆晓飞)震后第十天,玉树灾区农村公路全部实现畅通,救灾人员和物资顺利运抵了最偏远的受灾乡村;一旬的时间,水利水务部门的专业技术人员不分昼夜,钻井铺线,把纯净甘甜的地下水送到了每一个受灾群众安置点;这是值得铭记的十天,为了让灾区的夜晚亮堂起来,供电系统有人将生命永远留在了高原……

    这十天,水、电、路、通信等基础设施恢复和保障系统的数千无名英雄心系受灾群众,忘我工作,保持了灾区基础设施恢复和保障工作的高效运转,让受灾群众很快就吃上了饱饭,喝上了干净水,通上了电。

    53岁的牛妞一家已经在位于玉树县结古镇赛马场的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寄居了9天。24日,他们一家终于等来一个好消息,由于通往她的家乡下拉秀乡俄多达松村的乡村公路已经恢复畅通,她们一家很快就可以回家了。

    记者在赛马场临时安置点见到牛妞时,她正在照看着自己的4个孙子和外孙,她告诉记者,听说路打通以后,救灾帐篷和食品已经送到了她的家乡,所以她的两个儿子已经先回俄多达松村了。

    “两个儿子回来以后,我们就可以回家了。”牛妞说,不管遭受多么大的灾难,回到家里重新开始生活才是最重要的,回到家里,生活就正常了。

    对居住在玉树州职业技术学校操场临时安置点的桑南措姆来说,地震发生之后,洗个手或饭后刷个碗都是一件很奢侈的事,但是自从22日水务部门的临时供水设施通到安置点以后,她每天尽可以把锅碗瓢盆洗个干干净净。

    24日下午,在临时供水点的水龙头旁边,桑南措姆把从坍塌的房屋下挖出来的家什彻底清洗了一遍,整齐地摆放在了帐篷中。

    “不能总是吃方便面和炒面,生了火、做了饭,这个家才是温暖的。”桑南措姆说,现在自来水已经接到了帐篷边,炉子和煤等救济物资也已经发到临时安置点,自己烧火做饭已经没有什么困难。

    民主路、胜利路、当代路等原本是结古镇最繁华的几条商业街,震后最初几天一度门可罗雀。24日,当记者再次走上这几条街道时,这里又悄然显现出繁华。

    在民主路,由青海省商务厅组织的西宁等地各大商场售货车排成一溜,胜利路,自发出来的各类商摊一家挨着一家,有卖肉、蔬菜、水果、小吃、饮料等食品的,也有卖衣服、鞋帽、墨镜、炉灶、卫生纸等日用品的。

    据青海省玉树抗震救灾指挥部基础设施保障和生产恢复组组长杨伯让介绍,“4·14”地震致使214国道、机场路和玉树州境内的67条农村公路发生了塌方,电力中断,供水系统瘫痪,通信不畅,基础设施保障一度成为抗震救灾和恢复受灾群众生活的最大的问题。

    为此,15日凌晨,青海省玉树抗震救灾指挥部及时组建了基础设施保障和生产恢复工作组,由交通、水利、通信、电力以及油料供应等部门组建的抢险救灾应急保障队伍,及时调配人力、机械全力以赴对主要交通干线及农村公路进行抢修保通和全面维护,并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供电工程和供水工程。

    “经过上千人10天努力,截至24日,玉树州中断的农村公路已经全部抢修畅通,救灾物资和人员已经运抵最偏远的灾区。”杨伯让说,截至目前,交通部门已累计投入抢险保通人员1400人次,各类机械70台套,清理塌方56000方,修筑便道500多米。

    青海省水利厅厅长于丛乐说,在饮用水供水管网恢复建设方面,水利部门从青海省内13个县市抽调的13支应急供水抢险队,从15日开始分片开始抢修,至17日17时完成了水源地恢复工程,经过专家对水源的检测,水质量是放心的、安全的,随后用临时管道将水通到了各个受灾群众安置点。截至目前,结古镇内已建立12个临时饮用水供应点。

    另外,由国土资源部门牵头的寻找新的水源地的工作也已经启动,第一眼饮用水供水井已经于23日出水,可满足1.5万人的用水需求,与此同时,还有三眼井正在施工。

    杨伯让说,目前交通、水利、通信和电力等基础设施保障已经实现了应急保障,可以基本满足受灾群众的日常生活。同时,他告诉记者,目前在灾区基础设施保障方面所取得的成效仅仅是一种应急保障,今后这方面面临的压力依然很大,主要是基础设施保障要由应急保障向常规化的保障转变。

 
 
 相关链接
· 玉树地震:截至24日全国铁路抢运救灾物资1346车
· 极端天气影响数百名救援人员滞留西宁曹家堡机场
· 玉树抗震救灾: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生长出新高度
· 俄罗斯向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提供首批救援物资抵达
· 青海玉树地震灾区孩子在西宁度过第一个周末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