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大陆首条海底隧道厦门翔安海底隧道建成通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厦门4月26日电(记者 齐中熙、胡苏)中国大陆第一条海底隧道——厦门翔安海底隧道26日上午建成通车。作为世界上断面最大的海底隧道,翔安海底隧道全长8.695公里,从厦门岛到达对岸的大陆端,比原来节省了82分钟。

    厦门翔安海底隧道是国家“863”计划专题项目的重点工程,由我国自主设计、施工建设。以三孔隧道形式穿越海域的厦门翔安海底隧道,位于海域段隧道6.05公里,最深在海平面下70米,从开工到建成仅用时4年8个月。

    据隧道承建单位之一,中国铁建二十二局集团党委副书记、海底隧道项目指挥长郭衍敬介绍,这条隧道地质复杂,建设中相继遇到了全强风化地层、富水砂层、风化深槽等三道世界性难题。

    据他介绍,中国铁建二十二局集团坚持科技创新,改进了传统施工作业法,在主洞软弱围岩地带连续六个月月掘进超过60米,刷新了世界特大断面海底隧道施工纪录。双向六车道的厦门翔安海底隧道通道是厦门岛第五条出入岛通道,兼具公路和城市道路双重功能。它的建成通车,使厦门出入岛形成了从海上到海底的全天候立体交通格局。

 
 
 相关链接
· 厦门翔安海底隧道进行通车前首场消防演练
· 我国内地首条海底隧道在厦门全线贯通
· 中国大陆首座海底隧道厦门翔安海底隧道右线贯通
· 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工法比选方案顺利通过评审
· 我国大陆地区第一条海底隧道在厦门市成功洞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