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第二个国家"防灾减灾日"主题为"减灾从社区做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卫敏丽、王千子)记者26日从国家减灾委办公室了解到,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二个国家“防灾减灾日”。今年“防灾减灾日”的主题是“减灾从社区做起”。

    国家减灾委办公室有关负责人指出,城乡社区作为社会的基本构成单元,是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要场所,是防灾减灾的前沿阵地。减灾从社区做起,是以社区为平台开展防灾减灾工作,可以有效整合各类基层减灾资源,落实各项减灾措施,增强社区的综合减灾能力,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

    “要提倡减灾从身边做起,动员每个社区的每个家庭、每位成员积极参与防灾减灾和应急管理工作,关注身边的各类灾害风险,增强防范和应对灾害风险的意识和技能。”这位负责人说。

    据介绍,国家减灾委员会也于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做好今年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通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紧紧围绕今年主题,广泛动员各方力量,组织开展内容丰富的防灾减灾宣传培训教育活动。要加大防灾减灾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通过开设专题专栏、刊发评论文章、播放公益广告、举办专题展览、组织街头咨询、张贴海报标语、印发科普读物等方式,大力宣传党和政府以人为本的防灾减灾工作理念,介绍国家加强防灾减灾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重大政策措施和进展成效。要针对监测预警、抢险救援、转移安置、应急保障、医疗防疫等重点环节,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应急演练活动。

    此外,还要通过组织座谈研讨、培训讲座、观看科普影视作品、开展知识竞赛等方式,广泛宣传普及防灾减灾科学知识和基本常识。要注重做好针对在校学生、外来务工人员等群体的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工作,切实增强广大群众对各类突发事件的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公布国家“防灾减灾日”图标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卫敏丽、王千子)记者26日从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获悉,为提升国家“防灾减灾日”的号召力,增强国家“防灾减灾日”的公众认同感,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日前正式公布了国家 “防灾减灾日”图标。

    国家“防灾减灾日”图标以彩虹、伞、人为基本构图元素。伞状弧形蕴含防灾减灾“以人为本”的理念和呵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目标。彩虹寓意着美好、和谐的生活。双人执伞代表全民携手,共同参与防灾减灾。“5·12”代表每年5月12日为国家“防灾减灾日”。图标色彩明快、构图和谐,寓意明确、识别性强,便于在开展各类“防灾减灾日”活动时使用。

    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家“防灾减灾日”图标于2010年“防灾减灾日”起正式启用。届时,国家“防灾减灾日”图标电子文件可从民政部网站上下载。

 
 
 相关链接
· 国家防总、水利部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周"系列活动
· 我国首个防灾减灾日:建立更高层次防洪抗旱体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