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家语委:我国将在9省区市推出汉语口语水平测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4月26日电(记者 张建新)我国将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及山东、福建、江苏、广西、武汉等9省区市首批开展面向母语非汉语人士和华人华裔的汉语口语水平测试。

    为顺应全球化背景下汉语国际教育步伐,构建全方位的国际汉语测评体系,国家语委积极进行汉语国际教育规划,开展汉语口语水平测试试点,第一届国家汉语口语水平测试考试委员会于26日在天津成立,办公室设在天津。此前,天津市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承担了汉语口语水平测试考试项目的研发,今后将负责测试的规划、运行、管理和指导。

    全国汉语口语水平测试考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天津市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主任赵红弢介绍,汉语口语水平测试以国际化的语言理念,现代化的测试手段,生活化的内容和形式的中国化,考查应试者正确、熟练、得体地运用汉语普通话,表情达意、交流思想、传递信息的能力和水平。

    汉语口语水平测试分三等九级,将中国文化融入测试内容,通过“自我介绍、看图说话、听话回答、听话复述、情境会话、命题说话”等多项测试内容,全面考查应试者的语音水平、理解水平、表达水平。

    测试采用人机对话的互动形式完成,命题改变了过去以语言知识和结构为主的测试形式,突出生活化和实用性,采用图片、视频、录音和文字拼音相结合等多种方式。

    据了解,汉语口语水平测试每年将于6月和12月举行两次。

    国家语委副主任王登峰说,汉语口语水平测试是我国汉语国际传播的重要项目,它的推出完善了汉语测评体系,填补了母语非汉语人士和华人华裔的汉语口语专项测试空白,改变了汉语考试“重读写、轻听说”的现状,使外国人学习汉语更有兴趣更科学,有利于促进汉语普通话的国际传播。

 
 
 相关链接
· “汉语口语水平测试”28日在上海举行开考仪式
· 我国将推出汉语口语水平测试 采用人机对话形式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