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大风沙尘天气导致吐鲁番地区春季作物大面积受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4月27日电(记者 何军)持续时间超过16个小时的大风沙尘天气导致吐鲁番地区春季作物大面积受灾,葡萄、早春西瓜、设施农业大棚、大田棉花等主要农作物损失严重。据吐鲁番地区介绍,目前当地正积极组织开展农业生产自救,争取将损失降到最低点。

    据吐鲁番地委提供的数据,大风已造成当地设施农业大棚损毁14204座,葡萄受灾265590亩,早春西瓜、哈密瓜受灾89227亩,棉花受灾124005亩,自然受灾31683亩,杏子受灾13000亩,陆地蔬菜受灾7883亩。

    记者在吐鲁番市二堡乡采访发现,饱受大风沙尘侵袭之后,维吾尔族农户吐尔逊种植的葡萄园内遍地都是被刮落的枝叶。“今年种植的7亩葡萄全部受灾。”吐尔逊告诉记者,由于现在正是葡萄藤枝吐新叶、即将开花的时节,一经风吹,新叶全都干了。“今年的葡萄必定会大大减产,希望能通过补种挽回一些损失。”他说。

    在位于吐鲁番市郊的邹家庄设施农业大棚基地,上千个大棚被大风吹打得遍体鳞伤,棚内残留着厚厚的沙尘,即将成熟的瓜果蔬菜散落一地。

    据吐鲁番正杰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邹荣根介绍,公司1500个标准棚的棚膜、棉被受损率达98%,棚内种植的瓜果蔬菜直接死亡率达30%,被大风吹倒、吹弯、吹干的作物达50%,只有20%的作物受损程度比较轻微,但作物根茎已严重损坏。

    邹荣根说,公司是根据订单方式种植瓜果蔬菜,目前产品已经签约预售90%,其中一半属于上海世博会的展销产品。“原本打算5月1日之前,将产品全都打包发售,没想到一阵风全给吹没了。”

    记者了解到,目前吐鲁番地区正在积极展开生产自救,争取将农民损失降到最小。吐鲁番地区要求所有机关干部下乡进村,帮助农民生产自救。吐鲁番地区行署专员伊力汗·奥斯曼说,农业技术人员依然在受灾乡镇,采取“一乡一策”的救助办法,帮助农民重新补种或改种其他经济作物。当地政府还组织各级党员干部捐款,帮助受灾农户购买农资和化肥。

    同时,自治区政府已拨付1400万元抢险救灾款,并在进一步调查受灾情况,派农业专家给予指导,帮助农民解决种子和生产资料等困难。此外,经过日夜努力抢修,吐鲁番地区农村配电系统已经恢复,农民生产生活用水问题得到保障。

 
 
 相关链接
· 新疆吐鲁番因强风暴袭击断电地区恢复正常供电
· 新疆吐鲁番地区发生罕见大风天气 农业受灾严重
· 新疆吐鲁番遭遇大风和沙尘天气 造成3人死亡
· 新疆吐鲁番盆地30条坎儿井"重生"后继续"服役"
· 新疆吐鲁番盆地遭遇大范围浮尘天气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