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述评:外贸出现较大回升 但仍然面临困难和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记者 雷敏)商务部27日发布2010年春季《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报告认为,总体上看,今年中国对外贸易发展的环境继续改善,但也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因此,要继续落实好稳外需的各项政策措施,保持出口回升向好势头。

    2009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中国政府及时出台一系列符合国际惯例的政策措施,千方百计稳定外需,收到显著效果。

    据世界贸易组织(WTO)最新公布的数据,2009年中国出口占全球出口比重由上年8.9%提高到9.6%,已经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一出口大国。

    今年以来,世界经济继续复苏,国内经济回升向好势头更加巩固,各项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中国对外贸易延续了去年底以来的恢复性增长态势,出现较大幅度回升,顺差持续下降并在3月份出现逆差。

    “3月份出现逆差的主要原因在于内外需复苏不同步,内需回升的速度高于外需,进口价格的上涨幅度高于出口价格回升幅度,导致进口增速高于出口。”报告指出。

    商务部的数据分析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恢复性增长中呈现三大特点:

    ——主要商品进出口均实现持续增长。一季度,中国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出现了较快的恢复性增长,消费类商品出口总体平稳。这说明全球经济形势继续好转,投资与消费有所回暖,也与企业库存正常化密切相关。

    ——加工贸易出口比重上升。一季度,加工贸易出口1516.9亿美元,增长29.8%,占外贸出口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

    ——与主要贸易伙伴的贸易均大幅回升。一季度,中国对欧盟出口653.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1.0%;对美国出口544.5亿美元,增长19.7%;对日本出口257.0亿美元,增长17.7%。自欧盟、美国和日本进口分别增长43.0%、42.7%和56.6%,贸易平衡状况有所改善。

    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出口再次出现强劲增长,特别是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带动双边贸易快速增长。

    虽然今年一季度我国对外贸易出现较大幅度回升,但有关专家分析指出,这种回升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去年基数较低。

    报告也指出,由于世界经济复苏进程依然曲折,各种积极变化和不利因素同时存在,中国对外贸易发展仍然面临着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

    首先,世界经济持续全面回升还面临不少困难,复苏进程仍存在很多变数,如无就业复苏的可持续性有待观察;全球主权债务风险加大;国际金融危机后遗症日趋明显。

    其次,国际市场需求回暖,但动力不足、保护主义加剧。今年一季度中国遭遇贸易救济调查19起,涉案金额11.9亿美元,同比增长93.5%。与低碳经济相关联的技术贸易壁垒趋于增多。

    此外,企业经营环境总体改善,但成本上涨等压力增加。随着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高,国内资源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加上沿海部分地区出现招工难等问题,企业面临国际竞争加剧和国内成本上升双重压力。主要货币汇率波动频繁,增加了企业汇兑风险。

    因此,综合正反两方面因素来看,报告认为,要在继续稳定各项外贸政策的前提下,利用当前外贸回升的有利时机,调整和优化进出口结构,促进对外贸易转型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努力实现外贸又好又快发展。

 
 
 相关链接
· 商务部:未来10年我国外贸总额应比当前增一倍
· 商务部在广州召开全国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报告会
· 广东外贸强劲反弹 首季进出口总额超1500亿美元
· 我国外贸三月份出现72.4亿美元逆差|商务部答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