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台办主任王毅:海峡两岸新一轮经济合作蓄势待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4月28日电(记者 蔡玉高 石永红)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28日上午在2010年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开幕式上表示,两岸新一轮经济合作蓄势待发,新型产业合作大有可为。

    王毅说,两岸同胞是一家人,两岸经济同属中华民族经济。在世界经济步入后金融危机时代以及中国大陆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形势下,抓住机遇,化解挑战,通过密切和深化合作,谋求两岸经济的共同繁荣,携手应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是两岸中国人的共同责任。尽管这一进程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新情况、新问题,但两岸经济关系的前景是光明的,空间是广阔的,潜力是巨大的。当前,两岸新一轮经济合作蓄势待发,新型产业合作大有可为,我们对此充满信心。这一信心来自于:两岸经济合作经过数十年努力已打下坚实基础,形成相辅相成、互利双赢的良好局面;两岸经济体系持续交汇融合,已形成休戚与共、密不可分的命运共同体;两岸在联手抵御国际金融危机过程中积累了宝贵经验,增进了相互信任。归根到底,最重要的信心源于近年来两岸关系的全面改善发展以及我们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前景的乐观预期。

    王毅强调,为了维护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为了拓展两岸经济合作的更好环境,希望两岸经济界人士积极行动起来。一是继续支持两岸双方共同巩固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重要政治基础,为两岸经济合作提供持久、可靠的政治保障。二是继续支持两岸双方加快推进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制度化和机制化进程,尽早为两岸经济建立长期、稳定、健全、牢固的合作架构。三是继续支持两岸双方加强各领域、各层次交流,增强两岸同胞感情融合与民族认同,为两岸经济合作提供更强有力的社会动力和民意支撑。

 
 
 相关链接
· 更大舞台——上海世博会掀起两岸交流新一波热潮
· 罗清泉:此次访台看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美好前景
· 交通运输部:三家公司违规从事两岸海上运输受罚
· 两岸嘉宾:经贸关系制度化是经济双赢的重要措施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