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关注、支持、参与、奉献—政协为世博会献计出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关注、支持、参与、奉献
——人民政协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献计出力

    新华社上海4月28日电(记者 崔清新)“如果一幅画能透过指尖在心里映现出一种奇妙的艺术幻象,那么即使看不见阳光也能感受到艺术的生命力。”在2009年上海市政协提案中,这份由市文联副主席何麟为盲人设立触觉艺术公共展览场馆的建议引起了上海世博局的注意。

    建议提出,世博会是全球的盛会,参与者当然也包括盲人,展区可以为盲人增设参观服务功能,还可以为盲人设立一个专门的场馆和园区。

    一年以后,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全会记者会上,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骄傲地向中外记者表示:“设立生命阳光馆,是世博会以来第一个残疾人展馆……这不仅是一座展馆,更是向世界打开的窗口,残疾人可以从那里得到阳光的照耀。”她的讲话引起了一阵热烈的掌声。

    从世博会的筹办、运行甚至到后世博时期,政协委员的建议被政府采纳,许多已经变为现实。

    再过2天,2010年上海世博会将在黄浦江畔开幕。5.28平方公里的世博园,宛若待嫁的新娘,万众瞩目。而在这背后,为了这届世博会办得“成功、精彩、难忘”,全国各级政协组织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面广、渠道畅通的优势,积极履行职责、建言献策,为装扮这位美丽的“新娘”而付出心血。

    关注和支持从申博成功那一刻起

    事实上,自上海世博会申办成功以来,各级政协一直就没有停止过对世博的关注和支持。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和三次会议连续两年都安排了以世博会为主题的记者会,向世人详细介绍了世博会的有关情况并对人们希望了解的问题解疑释惑。提案、调研、视察、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各级政协通过多种渠道为世博会献计出力。

    澳门知名女企业家彩虹集团总裁萧婉仪,为了向上海轨道交通提出提高服务水平和管理水平的建议,亲自坐遍了上海市的地铁,又到伦敦乘坐了那里的地铁,也正是因为如此认真的态度,她才能指出这样具体而重要的问题:“2号线龙阳路站可换乘通往浦东国际机场的磁悬浮列车,但是龙阳路站没有设置从站厅向下进入站台的自动扶梯,非常不便于携带行李的旅客通行。”

    上海市政协主席冯国勤介绍说,2009年8月,市政协组织811名市政协委员在关键时间察关键问题、提关键建议。三个视察组分别暗访了上海金融、交通、商业、文化娱乐、医疗卫生、旅游、铁路交通等窗口服务单位,拍摄了近500张照片和近45分钟的视频;视察形成的百余条委员意见建议,得到了上海世博局和上海市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其中,无障碍设施要增强周到体贴、卫生整洁要主抓公共厕所、安全防范要确保不留死角等整改建议迅速得到采纳。

    从2003年至今,上海市政协以世博会筹办为主题的提案有232件,被采纳或解决的有140件,列入计划解决的35件,留做参考的54件。提案中不少建议已成了上海市民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

    世博运行注重全方位履行职能

    随着世博会脚步的临近,全国各地,包括上海的大街小巷,世博的氛围越来越浓郁。

    4月20日起,上海世博园连续举行了6次试运行。为了能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上海市政协每天组织委员对世博会园区试运行情况开展民主监督,提出意见建议,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例如“应该加强对志愿者的培训”“除机器预约外,可以视情况手动发票预约”等建议在几天内就被采纳并迅速见效。

    上海市民还得到了这样的好消息:自5月15日起,全市将逐批发放,每户上海常住人口家庭可领到一封上海市政府发出的感谢信,一张世博纪念交通卡、一张参观世博园的票。这个被称为“一信一卡一票”的做法是市委、市政府在上海世博会期间推出一系列惠民措施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这个深受上海市民欢迎的“世博礼包”正是出自政协的建议。

    2010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杨海坤提交了关于动员和组织全国政协委员积极参与上海世博会的提案。他指出,政协委员应该关心、支持世博会的举办,时刻保持对这次国家重要活动的敏锐的洞察力,对世博会准备和举办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提炼向中央反映,同时也及时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为国家的繁荣富强和民众的幸福生活作出自己的贡献。

    事实上,在全国政协委员的提案中,表达为世博会献计愿望的还有很多。

    后世博时期 政协继续添力

    2009年,全国政协曾组团到上海世博会进行调研、考察,并且形成了一个系列的报告和建议,它的主题就是“以上海世博会为契机,要大力推动公共外交”。

    上海世博会具有持续时间长、活动规模大、参与国家和人数多等特点,是世界登陆中国的港湾、中国沟通世界的大门、各国展示自己的窗口、中国说明自己的平台。公共外交将是世博会成功举办的一个重要方面。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赵进军说:“我们今后还要继续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同上海方面,同世博会方面,紧密合作,开展‘公共外交’。”

    在世博会还没有开幕前,上海市政协就围绕深化世博会主题演绎和发挥后世博效应进行参政议政做了调研。冯国勤表示,这几年开展的与世博会相关的多项课题调研中,包括做好世博园区后续规划、服务国际贸易中心建设,发挥世博后续效应、提升上海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和管理水平、文化建设等课题研究,都是在为世博会“永不落幕”做出努力。

    上海世博会,又一次见证了人民政协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心聚力建诤言的作用,一条条建议、一篇篇调研报告都将为上海世博会的成功举行添砖加瓦。

 
 
 相关链接
· 台湾各界百位嘉宾受邀出席上海世博会开幕活动
· 世博会:上海张开双臂拥抱世界 世界投以热切目光
· 上海世博会组委会第十次会议部署开幕开园等工作
· 更大舞台——上海世博会掀起两岸交流新一波热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