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吉祥凤凰千里驰援——国航玉树地震救灾飞行综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林红梅 朱佳)青海玉树突发强震,当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面对救灾任务,中国国际航空公司迅速组织动员,采取有效措施,一架架搭载着救援人员和救援物资的救灾飞机飞进高原。

    迅速部署

    玉树机场海拔3950米,属高高原机场,海拔高度高,氧气稀薄,飞行难度大。为了保障飞行安全,中国民航局对高高原机场的飞行设置了一系列准入条件,目前国内只有空客A319可以执飞,对飞行员也有飞行时间和高原飞行经验极严格、极高的要求。

    在玉树航线上,国航以往没有航班,国航的救灾飞行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但拥有五十余年的高原持续安全飞行纪录、历经多次国内外重大救灾飞行的国航,已积累出丰富的经验,建立了成熟的救灾应急体系,拥有了一批业务素质、心理素质过硬的飞行人员。

    上级任务一经下达,国航总裁蔡剑江和分管飞行和安全的副总裁宋志勇第一时间就赶到了运行指挥中心,召开紧急视频会议,宣布启动救灾准备程序,对飞行安排、航行计划、机组准备、机务保障、空中和地面服务、油料准备、食品配备等各方面进行了全面部署。蔡剑江说:“救灾任务,人命关天,各部门要迅速行动,认真研究飞行条件,确保飞行安全,以最高的效率把救灾人员和物资送到灾区。”

    急调飞机

    地震当天,国航适合高原飞行的两架空客A319和一架波音757被紧急抽调。考虑到当时在大连执行航班任务的一架空客A319离北京最近,公司立即决定,与旅客协商,快速把飞机调回首都机场。此时飞机已经上客,经机长广播后,得到了旅客的充分理解,旅客很快下机。

    飞机以最快的速度起飞回京,一落地首都机场,机务部门便对飞机做了特殊维护,确保飞机性能万无一失;运行控制部门迅速了解玉树巴塘机场的基本情况,规划了多条航路,在资料缺失的情况下,运行部门手工测量航图,准确计算了各条航路的空中距离和相关飞行数据;飞行总队紧急制作了飞行资料,各分公司选调飞行技术好、业务能力强有多次高原和救灾飞行经验的机组随时为更多的救灾飞行待命;乘务部门精心设计了服务流程,除普通餐食外特别准备了清真餐;地面服务部门为救灾包机开辟绿色通道;商务部门增派领导力量支援西宁营业部,为后续将在西宁过夜的救灾飞机提供后勤保障;财务部门在资金调度方面予以充分保证;其他相关部门人员也全数到位,24小时值班保持信息畅通,整个国航都动员起来。

    国航副总裁宋志勇带队飞行,14日下午,三架救灾飞机先后紧急从北京和成都起飞,安全抵达玉树机场和西宁机场,302名消防救灾人员和生命探测仪等最急需的搜救设备、救护物资快速到位,为抢救灾区人民的生命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全面投入

    15日开始,大规模的救灾飞行运输开始了,更多的部门和人员参与到了救灾的工作中。继西南分公司之后,国航重庆分公司也投入到救灾飞行中,完成重庆市政府救灾物资的运送任务。重庆分公司在飞机客舱中拆除了132个座位,以腾出更多空间装载物资,飞机同时打开了前后舱门,采取人工搬运和传送带运输的办法,将货物尽快送上飞机;华南基地快速承运了广东慈善部门组织的生活必需品经北京前往西宁;3000个便携式增氧呼吸器从成都急运至灾区;更多的棉被、药品、食品也通过国航的空中通道及时送达了灾区。

    大量救援物资集结在北京运营基地,等待送往灾区。国货航各部门员工加班加点,生产运行室积极协调,加强联动,实时监控、跟踪救灾物资的操作进展;货运室在货物交运的第一时间,迅速展开相关物资的地面操作;安全保卫室开通了15号安检口作为专用通道收检救灾物资,加快货物处理速度,为后续操作环节争取时间;站坪保障室派出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负责航班的运输装机,凭着多年积累的操作经验和成功应对多次重大运输保障任务的经历,使大批物资及时运到离玉树最近的大城市,再通过陆路转运。

    据国航统计,到28日,除重要专包机外,国航共执行救灾包机34班,运送救灾专业人员596人,运送救灾物资142吨。

 
 
 相关链接
· 中华慈善总会接收玉树地震救灾款已达5.66亿元
· 发展改革委协调企业做好玉树地震救灾用油保障
· 一些外国媒体对青海玉树地震救灾进行积极报道
· 各保险机构已陆续开展地震救灾捐款和赔付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