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电联预测我国全年电力消费增速“前高后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记者 郑晓奕)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28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一季度我国全社会用电量为969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19%,实现了回升后的稳定高位运行,预计二季度电力消费仍将维持在高位水平,重工业依然是电量增长的最主要拉动力。

    这份第一季度全国电力供需与经济运行形势分析预测报告并称,由于上年基数前低后高,加上投资拉动作用逐步减弱,预计今年电力消费增长将呈现“前高后稳”的走势。上半年全社会累计用电量增速将缓慢下降到20%以下,下半年增速继续减缓,全年增速约为9%,总量达到3.97万亿千瓦时左右。

    报告分析,一季度用电量增速较高的原因,一是上年同期基数低,二是工业特别是重工业恢复快,用电量上升快,三是全国大部分地区与上年同期相比气温偏低,取暖负荷和居民用电快速增长。3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已高于去年夏季用电高峰7月份的水平,说明回升后高位运行的态势较为稳定。

    一季度,全国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7.59%,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占到八成。其中,重工业用电量格外突出,轻工业用电量有所走低,分别增长30.53%和13.99%。四大重点行业中,钢铁、化工、有色行业生产继续旺盛,用电仍然保持快速增长,建材行业用电增幅明显趋缓。

    中电联统计部主任薛静分析,用电量作为经济运行的“晴雨表”,在下半年将呈现复杂走势,增速将取决于国民经济发展态势,特别是房地产走势对钢铁、有色、建材等行业的影响。较为明确的是,上半年呈现反弹性恢复增长的重工业用电量,在下半年受投资拉动作用减弱的影响将逐渐趋缓。

 
 
 相关链接
· 保障世博会供电的85项电力配套工程全部建设完工
· 电监会紧急部署青海省玉树地震电力应急保障工作
· 广东各地受到缺电困扰 当前电力缺口达335万千瓦
· 电监会紧急部署开展全国电力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