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东帝汶副总理希望进一步与中国加强友好合作关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2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帝力4月28日电(新华社记者 李晓渝 赵金川)东帝汶第一副总理古特雷斯28日在首都帝力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东帝汶政府和人民都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将两国关系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古特雷斯说,目前东帝汶和中国在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都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中国公司为该国建造了总统府和外交部办公楼,并正在进行军官宿舍、国防部大楼、国家电网等项目的建设和改造。

    古特雷斯说:“东帝汶现在有很多地方还没有电力供应,正在由中国核工业第二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的国家电网、电站工程将于2011年竣工,届时可望大大缓解东帝汶全国严重缺电的现状,让人民享受到电力带来的好处,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未来东帝汶还将大力发展移动通信、互联网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学习中国经验,利用新兴的信息通信技术来提高东帝汶人民的素质,加强该国的国际竞争力。”

    他说,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几个国家之一,但中国政府一直都对东帝汶表现出了尊重和友好的姿态,东帝汶政府和人民都希望能进一步加强与中国之间的友好和合作关系。

    古特雷斯说,中国和东帝汶两国人民之间的交往源远流长,而且目前中国经济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东帝汶人民很重视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政府已计划将中文作为选修课引入该国学校的教育大纲之中,为两国下一代能够进行更深层次的交往做好准备。

    他说,东帝汶政府计划派留学生赴中国学习农业、灌溉等技术,并争取在中国的支持下进行农业水利工程建设,提高农作物产量和农民收入,改善农民生活,吸引城镇失业者回乡务农。

    古特雷斯说,中国的境外旅游目的地不断增加,很多中国游客选择印度尼西亚的巴厘岛作为旅游度假地,他表示希望这些旅游者中至少有0.1%的人来东帝汶旅游,因为这将给该国带来发展机遇,刺激东帝汶旅游业的发展。

    古特雷斯说,在全球经济不景气下,东帝汶2008年的经济增长率高达12.8%,2009年则达到了12.2%,“我对未来十年充满信心,相信东帝汶的年经济增长率将保持在8%以上”。

    他说,他本月初代表东帝汶政府出席了博鳌论坛并访问了湖北省。他说,博鳌论坛非常成功,对加强各国之间的联系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古特雷斯说:“我今年将再次前往中国,参观上海世博会。东帝汶将利用参加上海世博会的机会向中国和全世界展现美丽的自然风光,吸引中国游客,同时,还将在世博会上展现丰富的自然资源,吸引中国投资者。东帝汶不仅想吸引中国的大型企业,也希望吸引中小型企业来该国发展。因为东帝汶是个比较小的市场,就算是小企业的投资对我们来说也能起到重要作用。”  

 
 
 相关链接
· 专访:东帝汶要在2010上海世博会上展示光明未来
· 习近平会见东帝汶副总理古特雷斯
· 驻东帝汶大使傅元聪出席中方向东方捐赠农机仪式
· 梁光烈在北京分别会见朝鲜驻华大使、东帝汶客人
· 梁光烈会见东帝汶国防国务秘书
· 中国支持将联合国东帝汶特派团任期延长一年建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