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上海世博会开幕式侧记:黄浦江畔的梦想之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4月30日电(新华社记者 许晓青、肖春飞、谭浩)

    2010年4月30日20时30分,世界的目光聚焦太平洋西岸的黄浦江畔——

    中国,上海,世博园。

    “我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开幕。”随着国家主席胡锦涛洪亮的声音,中国人民期盼百年的世博大幕正式拉开。

    数十位国家元首和首脑、2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上万名中外观众在璀璨的夜色中,共同见证了人类的理想、中国的梦想升腾……

    今夜,上海无眠——世博文化中心,歌声、舞姿汇成一片;黄浦江畔,焰火、灯光,闪烁成河……

    这边唱起来,那边舞起来……这一刻,和谐世界的旋律唱响世博园区

    “有一种情感可以穿越时空,有一种梦想要共同实现……”

    和着刘媛媛、毛阿敏、周华健《相约上海》的歌声,这座开埠时间与世博会历史相差无几的滨海沿江城市,敞开胸怀热情迎接四海宾朋的到来。

    世博文化中心舞台上下星光闪烁,仿似银河落九天。

    人们的耳畔再一次响起了熟悉的旋律——从《蓝色多瑙河》到《长江之歌》,再到《上海协奏曲》……青年钢琴家郎朗激情弹奏,琴键流淌出金色的音符,诉说人类对母亲河、对水和生命的尊重与热爱。

    乐曲声中,人们仿佛看到,那湍急的水流穿越欧亚大陆,将世博会从西方带到东方。150多名当代优秀芭蕾舞演员如浪花般飞旋、跳跃……

    “这是中国的百年期盼,更是中国人民追赶时代脚步不懈努力和奋斗的写照。”见证申博、筹博全过程的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副主任周汉民望着眼前不断旋转的足尖,感慨万千。

    足尖下,跳出的分明是人类文明永不停歇的追求与渴望。

    昆西·琼斯和谭盾珠联璧合,新西兰毛利歌舞团热烈质朴,南非索韦托合唱团激情飞扬,日本歌唱家谷村新司天籁之声如梦如幻,意大利盲人歌唱家波切利的歌声源自心灵,直抵人的灵魂……

    艺术家们今夜用最美妙的音符、最动人的身姿,完成世博会的一次传承和“接力”——从日本爱知世博会,到中国上海世博会,再到未来的意大利米兰世博会……

    正如国际展览局主席蓝峰勇敢地用他并不流利的中文向中国人民展示真情,正如他张开双臂渴望拥抱中国,今夜,世博会流露出的是对一个文明古国的尊重、钦佩与友谊。

    今夜,一场人类的嘉年华已经启幕——这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

    和平,是全人类发自内心的呼唤。

    和谐,是泱泱中国5000年的期盼。

    夜空炫起来,江面亮起来……这一刻,璀璨迷人的焰火映红黄浦江畔

    21时30分,当卢浦大桥上的明黄色信号弹腾空而起——

    1200盏探照灯亮起来了,16盏激光灯亮起来了,南浦大桥和卢浦大桥的景观灯亮起来了,浦西建筑物的轮廓灯依次亮起来了……

    瞬间,黄浦江的夜空点燃了,全场观众的心扉照亮了。一场令人惊喜的上海世博会开幕式室外灯光喷泉焰火表演开始了!

    这座中国典型“中西合璧”的城市,以东方的热情与西方的豪迈,尽情绽放红色的热情。数百根红色光柱在黄浦江畔时而直冲云霄、时而交织盘旋、时而倾泻入水,从天而降“织就”了一幅巨大的红毯。

    黄浦江上12000平方米的水面,被照得如明镜一般通透。伦敦、巴黎、芝加哥、纽约、布鲁塞尔、蒙特利尔、大阪、汉诺威、爱知……历届世博会举办城市在长达283.5米、高26.4米的LED屏幕上轮番展现。

    今夜,上海,以漫天璀璨的焰火,张开双臂向世界发出真挚召唤——

    夜空中,披着金光的“EXPO”挂在苍穹,那是红色焰火率先在卢浦大桥上腾空而起!这焰火,不仅映照出一个充满活力和激情的新中国,更是深情地告诉世界一个智慧、理性的中国,更深入地与世界对话,与世界交流。

    在富有中国特色的《春节序曲》中,一朵朵“中国红”烟花,如牡丹一般沿江绽放。“这届世博会的开幕式有很多的与众不同,因为是在中国举办,它变得更具独特魅力。”上海世博会室外灯光喷泉焰火表演总导演大卫·阿特金斯听着耳畔熟悉的旋律,望向映红天边的绚烂焰火,为满眼的“中国元素”而心潮澎湃。

    今夜,上海,以无边的灯光,张开双臂向世界发出真挚召唤——

    此刻,卢浦大桥变成了一道“七色彩虹”,世博园的一座座展馆亮起来了!整座城市的天际线逐渐亮起来了!大型投影在黄浦江的浦东岸线上书写出——

    2010,EXPO。

    从雅典卫城到敦煌莫高窟,从秦兵马俑到罗马斗兽场……LED大屏幕上讲述着中外文明的演进史;从自然和谐到多元文化融合,从经济繁荣到科技创新……LED屏幕上显现世界各地人们对未来城市更好生活的向往。

    今夜,上海,以无声的江水,张开双臂向世界发出真挚召唤——

    随着中国经典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响起,浦东园区岸边的庆典广场大型景观喷泉直上九霄,开启了曼妙的水边“蝶舞”。

    江心,两座大型喷泉船营造奇幻氛围,身着蓝绿色汉服的“梁山伯”与桃红色唐装的“祝英台”,在水幕上若隐若现,一张张来自世界各地的面具和儿童的微笑脸庞“化蝶”欲飞。

    一时间,整个江面变成了彩蝶蹁跹的海洋,与江边的焰火和灯光共同诉说着对世界的热情相邀和期盼……

    人们笑起来,思绪飞起来……这一刻,人类未来的梦想放飞全世界

    一张张灿烂的笑脸,一只只挥舞的手臂,一个个跳跃的身躯……今夜,汇聚在凝聚着人类智慧、思想淬火的上海世博园,中国人民正在书写着一个“成功、精彩、难忘”的开始。

    跨越159个年轮,世博会已经由当初展示产品的窗口,发展成聚集人类创意的平台。人类未来的梦想,将在这里升腾……

    人们难忘,难忘这荡漾心田的生命之光——

    当5片巨型的彩色“花瓣”在旋转中最终变成蔚蓝的“地球”,不同肤色的家庭深情拥抱,来自青海省玉树地震灾区的孤儿代吉文毛和江巴才仁来到舞台上,和小朋友们手牵手,翩翩起舞。

    今夜,灾区与上海在一起,与中国在一起,与世界在一起!他们的痛楚与恐惧,属于我们所有人。众人将孩子们高高托起,很高、很高……这是人类对生命的尊重,更是对世界和谐的赞美。

    人们难忘,难忘这孕育希望的创新之光——

    在亮如白昼的黄浦江畔,在如诗如画的世博文化中心,“绿色世博”“科技世博”理念得到完美诠释,共谱一曲以“创新”和“融合”为主旋律的美妙交响乐章。

    “一切始于世博会”——蒸汽机、电灯、电话、电影、电视、汽车、飞机、航天器……正是通过世博会,这些重大发明第一次展现在全人类的面前,在以后深刻地改变着人类的生活。

    从今夜,从这一刻起,来自五大洲的人们怀着最美好的心愿在人类文明长河中相遇,他们期盼更多的精彩和永恒镌刻在世博的史册上。

    人们难忘,难忘这不断升腾的友谊之光——

    “世界在你手中转动,播下友谊的火种……”当歌手廖昌永、谭晶、孙楠和黄英演唱《致世博》时,在舞台两侧,象征全世界人民携手的友谊之树缓缓种下。

    世博会,一个曾经承载中国人自立自强百年梦想的盛事,在今夜成真。今夜,全场中外观众激情起立,那挥舞的双臂和经久不息的掌声,代表了他们共同的致敬。

 
 
 相关链接
· 上海世博会30日隆重开幕 世界目光聚焦黄浦江畔
· 美国国务卿克林顿主持仪式庆祝世博会美国馆开馆
· 胡锦涛宣布上海世博会开幕
·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举行开幕式
· 世博会开幕式举行灯光喷泉焰火表演
·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幕式最吸引人的十大亮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