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卫生部通报:2009年全国报告新发职业病1.8万余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图表:2009年全国报告新发职业病1.8万余例 新华社发
卫生部通报:2009年全国报告新发职业病1.8万余例

    新华社北京5月1日电(记者 周婷玉)卫生部日前通报2009年全国职业病报告情况时指出,2009年新发各类职业病1.8万余例。职业病病例数列前3位的行业依次为煤炭、有色金属和冶金。

    卫生部指出,2009年共报告尘肺病新病例1.4万例,死亡病例748例。在尘肺病新病例中,煤工尘肺和矽肺占91.89%。目前尘肺病仍是我国最严重的职业病,2009年,报告尘肺病例数占职业病报告总例数的79.96%;尘肺病发病工龄缩短,群发性尘肺病时有发生;中、小型企业尘肺病发病形势严峻,超过半数的尘肺病分布在中、小型企业。

    职业中毒方面,2009年共报告各类急性职业中毒272起,中毒552例,死亡21例。引起急性职业中毒的化学物质近50种,引起中毒例数最多的物质为一氧化碳,主要分布在冶金、煤炭、建设和建材行业。66.74%的急性职业中毒病例发生在小型企业。

    2009年全国共报告慢性职业中毒1912例。引起慢性职业中毒的化学物质排在前3位的分别是铅及其化合物、苯、砷及其化合物,主要分布在冶金、有色金属和机械行业。

    新中国成立以来至2009年底,全国累计报告职业病72万余例。卫生部表示,2010年,卫生部门将根据部门职责分工,进一步完善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积极配合有关部门修订完善职业病防治法;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建立职业病防治长效机制;突出重点,加强职业卫生监督检查;加强能力建设,提高职业病防治技术和监管水平;加强职业卫生培训和宣传教育。

2009年全国职业卫生督查中依法查处1万余家用人单位

    新华社北京5月1日电(记者 周婷玉)卫生部日前通报指出,2009年各地卫生部门积极开展职业卫生重点监督检查工作,根据各地上报数据统计,共检查用人单位12.5万余家,依法查处用人单位1万余家。

    其中,给予警告处罚9701家,给予罚款处罚871家,责令停业34家,提请关闭122家。2009年,在卫生部和有关部门督办、指导下,有关地方调查处理了安徽省凤阳县农民工患尘肺病事件、河南省农民工张海超尘肺病事件等多起重大职业病危害事件,严肃查处用人单位的违法行为,依法依规对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进行了追究,维护患病农民工合法权益。

    与此同时,各地卫生部门还加强对各级各类职业卫生技术机构的监督管理,共检查职业卫生技术机构2710家,其中包括职业健康检查机构1511家、职业病诊断机构331家等,依法查处职业卫生技术机构140家,其中给予警告处罚123家,给予罚款处罚11家,停业3家,取消资质3家。

职业病防治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2009-2015年)》,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部门间协调配合,经国务院同意,建立了由卫生部和安全监管总局牵头,中央宣传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资委、全国总工会9个部门(单位)为成员的职业病防治工作部际联席会议(以下简称联席会议)制度。2010年4月30日上午,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卫生部召开。联席会议召集人卫生部部长陈竺同志、安全监管总局局长骆琳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卫生部副部长陈啸宏主持,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杨元元、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王瑞生等领导出席会议,有关成员单位同志参加会议。 >>>详细阅读

卫生部2009年职业病防治工作情况通报
(2010年4月28日)

    根据职业病防治部门职责分工,2010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期间,卫生部门向公众通报2009年全国职业病报告情况及2009年卫生部门开展的主要工作和2010年重点工作情况。

    根据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不包括西藏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职业病报告,2009年新发各类职业病18,128例。职业病病例数列前3位的行业依次为煤炭、有色金属和冶金,分别占总病例数的41.38%、9.33%和6.99%。新中国成立以来至2009年底,累计报告职业病722,730例。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职业病防治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 卫生部通报2009年职业病防治及2010年工作情况
· 卫生部:开展2010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
· 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到中石化职业病防治中心调研
· 全国职业病防治网络初步建立 诊断机构达到416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