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投资211亿元的昆明地铁首期工程已全面开工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昆明5月1日电(记者 李倩)投资211亿元的1、2号线首期工程5月1日全面开工建设,春城市民的“地铁梦”将两年内实现。

    昆明作为云南省唯一的特大城市,城市交通呈现显著的“外拥内堵”特征。尽管二环快速系统等一批城市道路的建成对交通拥堵现象有所缓解,但道路建设远远跟不上社会机动车辆的快速增长。目前,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到118万辆,每天机动车上牌量还在以400辆左右速度增长,给城市交通带来极大压力。同时昆明已经进入工业化、城市化、国际化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地铁建设成为改善交通的必然选择。

    记者从昆明轨道交通有限公司了解到,目前,昆明规划建设的轨道交通共有六条线,整个系统将于2020年前建设完毕,全长162.6公里。建成投入运营后,其日均客运量为370万人次以上,是目前常规地面公交日均客运量的1.6倍。当天开工的地铁1、2号线首期工程由呈贡和主城骨干线1号线一、二期工程和2号线一期工程组成,全长41.9公里,其中地下线26.85公里、高架线15.05公里,全线共设车站31座、控制中心1座、停车场2座,初期营运车辆将达240辆,总投资达211亿元。2012年建成后将形成昆明南北向交通的骨干线路,推动城市南北走向发展。

    建设期间,昆明市将合理安排道路的建设和改造;推行公交优先、优化调整公共交通;加强道路交通的现场管理和建设单位的施工管理等,尽量把交通拥堵的影响降到最低点。

 
 
 相关链接
· 北京地铁14号线开工建设 预计2014年全线建成
· 江苏开通开工8条地铁线 宁苏锡常迎来"同城时代"
· 中铁五局承建的深圳地铁2号线正线轨道工程开工
· 河南郑州市开工建设河南首条地铁 2013年将建成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