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已初步建立互联网基础管理制度和安全体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记者 崔清新)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近日表示,我国已初步建立了互联网基础管理制度,并初步形成了网络信息安全保障体系。

    王晨在为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做《关于中国互联网发展和管理》专题讲座时表示,我国依法加强对互联网基础资源、关键环节以及信息内容服务的监管。一是规范域名、IP地址和登记备案、接入服务管理;二是建立互联网信息服务准入退出机制。依法对涉及意识形态安全和公共利益的网络信息服务实行许可审批,建立健全日常监管、年度审核、行政处罚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形成有关部门协同处置有害信息、防范境外有害信息渗透的工作机制。三是积极探索网络实名制。在重点新闻网站和主要商业网站推行论坛版主实名制、取消新闻跟帖“匿名发言”功能取得实效,网站电子公告服务用户身份认证工作正在探索之中。

    他说,同时,我国初步形成了网络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坚持“积极防御、综合防范”的方针,立足国情,以我为主,加强网络信息安全保障建设,初步形成了安全与发展并重、管理与技术相结合的网络信息安全保障体系。

 
 
 相关链接
· 吴邦国主持专题讲座:关于我国互联网发展和管理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业务分类目录(试行)》发布
· 3月26日:《中国互联网行业自律公约》签署
· "2009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状况调查报告"发布
· 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加强治理手机、互联网涉黄问题
· 工业和信息化部加强互联网域名系统安全保障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