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社科院经济蓝皮书:我国有望进入新一轮经济上升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记者 王茜)“2010年,我国有望进入新一轮经济周期上升阶段。”中国社会科学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日前联合发布的《经济蓝皮书春季号:中国经济前景分析——2010年春季报告》这样表示。

    蓝皮书指出,从宏观经济运行的波动轨迹来看,2009年,在抵御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中,我国经济增长越过谷底,结束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10轮经济周期的下降阶段;2010年,有望进入新一轮即第11轮经济周期的上升阶段。

    蓝皮书指出,2010年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根据新形势、新情况不断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这就是在宏观调控中要把解决短、中、长期问题相结合。

    蓝皮书认为,所谓解决短期问题,就是要继续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保持一定的政策力度,巩固经济企稳向好的势头,以保持好当前的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所谓解决中期问题,就是要管理好通胀预期。所谓解决长期问题,就是要对长期存在的一些结构性矛盾继续努力调整,对长期存在的粗放型经济发展方式继续加快转变,对影响经济健康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继续进行改革,均要取得实质性进展,以不断夯实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的基础。

社科院蓝皮书对2010年我国经济作出较乐观预测

    中国社会科学院7日发布的《经济蓝皮书》预计,如果2010年世界金融危机不再进一步严重恶化,国内不出现大范围严重自然灾害和其他重大问题,GDP增长率将稳步回升到9%左右的增长水平。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张涛博士指出,影响GDP动力有三方面的因素: >>>详细阅读

社科院蓝皮书:我国经济在"经济寒冬"中稳步前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11日在京发布了2008―2009区域蓝皮书。蓝皮书预测,2009年我国经济大船将在“经济寒冬”中稳步前行。蓝皮书认为,2009年我国经济将稳定前行的全局性支撑力有以下五个方面。一是2008年我国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这是我国应对国际金融海啸冲击的基本实力。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社科蓝皮书:城市化是重振内需和结构转变的枢纽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