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五一”期间全国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五一”期间全国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记者 邹伟)记者从公安部交管局获悉,5月1日至3日,全国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未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和主要道路严重交通堵塞。

    5月1日至3日,全国各级公安交管部门按照公安部交管局工作部署,做好节日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全力维护上海世博会和玉树地震灾区道路安全畅通。公安部交管局派出7个工作组,对上海周边省份和事故预防重点省份开展“迎世博、创文明、保平安”交通秩序专项整治和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情况进行了督导。各级公安交管部门调整警力,在省际、市际交通安全服务站、客运班线集中的旅游线路、交通事故多发路段设立执勤点,加强巡逻管控,加大检查力度,严防客运车辆超员、超速、疲劳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这期间,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808起,造成278人死亡、973人受伤。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减少1193起,下降59.6%;死亡人数减少287人,下降50.8%;受伤人数减少1651人,下降62.9%。其中,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12起,同比减少4起;发生一次死亡5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3起,同比减少2起;未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同比持平。

    环沪八省市公安交管部门全力维护上海及周边省道路通行秩序,截至5月3日14时,入沪交通流量整体平稳,未发生严重拥堵事件。其中,5月3日入沪交通流量与前一日相比明显上升,由苏浙两省入沪机动车15.6万余辆,上升21.1%。出沪机动车13.1万辆,下降5.4%。

    记者同时了解到,214国道交通流量与地震前基本持平。截至5月3日15时,214国道西宁至玉树段、玉树县西航路玉树机场至结古镇路段和玉树县城区道路通行正常。5月1日至3日,西宁至玉树方向累计通行车辆932辆,玉树至西宁方向累计通行1019辆。

“五一”假期全国公路出行旅客量达1.88亿人次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记者 林红梅)今年“五一”期间,全国大部分地区天气晴好,适宜出游,加上5月1日上海世博会正式开园,道路客运需求旺盛。“五一”假期全国道路运输旅客量为1.88亿人次,日均6266万人次;城市公交运输量为6亿人次,日均2亿人次。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介绍,5月1日当天,全国公路客运客流达到6300万人次,5月2日客流为6210万人次,5月3日客流为6290万人次。他分析认为,今年“五一”假期道路客运呈现以下3个特点:

    一是假日客流以中短途客流为主。“五一”假期较短,长途客流保持平稳。中短途客流占85%。

    二是旅客出行目的以旅游、休闲为主。热点旅游城市、旅游景区和中心城市客流较为密集。其中北京、上海、昆明等重点旅游城市客流量大幅增长,平均增长10%。

    三是上海及周边地区客流明显增加。但运力充足,可以投入运力为5300辆客车,最大日运能达40万人次(单向)。目前,已投入3838辆大中型客车。出入上海客流日均25万人次。

    何建中介绍,为保障旅客出行,各级道路运输部门和运输企业准备了充足运力。全国共投入大中型营运客车83万辆,日均发230万班次;加强安全管理,尤其加强上海及周边省份道路旅客运输管理。

新华视点:透视“五一”小长假四大热点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记者 赵仁伟、胡星)今年的“五一”小长假注定不同寻常:上海世博会不仅吸引了全世界宾客,而且带动了中国旅游;中国楼市在一系列政策调控之下由热变冷,今后走势仍有不确定性;居民消费尽管这几天场面热闹,但其消费潜力仍有待释放……

    参与世博,享受世博

    北京市民罗蔚然一家4月30日晚乘坐火车前往上海,开始了他们3天的世博旅游。他说:“一年多没有旅游了,今年‘五一’难得有世博会这样的机会,短时间内饱览世界风采,真是一次美妙的体验。”

    这个“五一”小长假,世博概念成了一个重要的主题词,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热情参与世博,享受世博带来的惊喜与快乐。此次世博会,吸引了24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以及众多外国企业参展,刷新世博会历史纪录。在丹麦馆,从安徒生童话中走出来的小美人鱼雕塑是一个标志,丹麦馆设计师雅克·英厄尔斯说:“我们对中国有一种特殊的向往,相信‘小美人鱼’会在中国度过难忘的六个月。”

    “希望在上海世博会上向世界各地的人们介绍波兰。”波兰国家经济部副部长拉法尔·巴亚克在此次世博上表示,波兰馆筹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展示波兰的文化、艺术和经济。“每天晚上这里还将播放各种波兰特色的音乐、迪斯科音乐,希望波兰馆成为一个能够约会的地方”。

    上海世博园1日开园后,三天便迎来了50多万游客。5月2日当天,共有6000多位日本旅客从上海机场口岸入境,占当日入境外国旅客的40%,较去年“五一”增加近80%。来自日本爱知县的中田夫人说:“很幸运,我买到了上海世博会的多种门票。今天我和家人来到了上海,相信一定不虚此行。”

    出入境游升温,国内景点火爆

    出门旅游,仍是人们“五一”小长假期间活动的首选。中国旅游研究院调查显示,45.1%的被访者有“五一”期间出游的意愿,特别是城镇居民高度关注小长假。从各地旅游部门公布的统计信息来看,这个“五一”小长假旅游“商机”喜人。

    在北京,明媚阳光激发了人们出游的热情。5月1日,北京市11家市属公园共接待中外游客近70万人次,同比增长39%。据预测,小长假期间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客流量将突破75万人次,创同期历史最高纪录。

    在另一热门旅游目的地海南,针对今年春节“天价客房”等不良现象,有关部门采取价格干预、整治旅游环境等措施,吸引了大量游客到来。

    在青海,环西宁圈、青藏线、祁连山等特色旅游产品和民族团结主题旅游产品依然受到欢迎;在西南地区,随着旱情缓解,一些景区已重现游人如织景象。

    从出境游市场看,由携程等出境组团社组织出游的人数较去年同比也有大幅增加,韩国、香港、日本、台湾等地位于人气涨幅排行榜前列;经天津旅游中介组团去台湾的游客也增加了20%左右。

    中国旅游研究院专家李仲广认为,今年以来,在良好的国内宏观环境背景下,我国旅游产业景气水平显著提高,区域旅游表现更加活跃,特别是上海世博会等有利因素将继续带动旅游市场的繁荣,加之入境旅游快速回升,我国旅游经济已呈现全面回暖态势。

    楼市车市“冰火两重天”

    “五一”假期历来是房地产交易旺季,而在国家一系列强力调控政策下,今年“五一”楼市由持续上涨进入“价滞量缩”,购房者观望心态明显,而一些地方的楼盘和二手房出现了降价、打折等促销迹象。

    4月30日,北京市公布了楼市调控举措:一个家庭只能新购一套商品房、暂停第三套住房贷款、外地人购房需提供1年以上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这一被称为“史上最严厉和最精准”的楼市新政无异于给北京“五一”楼市泼了一盆冷水。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显示,4月19日北京市二手房网上签约套数为2369套,4月30日下降为1654套,而5月1日和2日分别只有240套和186套。

    记者5月1日走访北京房产中介市场发现,看房者稀少,不少中介处在半歇业状态。在地铁4号线公益西桥站附近有4家房产中介,其中3家只留了值班人员,另一家工作人员则显得无所事事。一名置业经理告诉记者:“政策对我们的影响还是很大,4月初一大堆人排队等着看房,而现在诚心看房买房的人很少,许多中介都放假了。以前房主都很牛,并且一天提一次价,现在已经有房主主动打电话来说可以降一点价出手。”不过,一些房产中介人士表示,虽然楼市销售进入观望期,但今后房价走势并不明朗。

    楼市观望的情绪似乎在全国蔓延。在海口,海南春季房地产展示交易会在“五一”期间举行,由于房价仍超预期,多数看房者只是来看热闹;在南京,楼市在“五一”期间继续降温,不少楼盘推出打折促销活动;在广州,不少开发商也推出了开盘打折、团购优惠等推盘策略。

    一方面是楼市“冷”,另一方面是车市“热”。5月1日,北京车展出现客流“井喷”现象,共有14.5万多人进场参观。据车展组委会统计,截至2日车展闭幕时,总观众人数约80万人次,创历届车展之最。

    从全国行情来看,各地汽车销售商在经历了前几个月的相对低潮后,通过推出新车型、优惠促销等活动,在假日期间实现了汽车销售小高峰。北京捷亚泰汽贸有限公司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公司共有7个店,“五一”假期看车买车的人都很多,看车人数比平时多两三倍,每个店一天比平常多卖出三四辆车。

    不少经销商认为,随着众多新车上市,市场竞争加剧,价格战可能在“五一”之后打响。

    居民消费潜力有待进一步释放

    “五一”假日期间,全国城乡日常消费市场十分火爆。“平常周末我们一天的销售额有20多万元,但5月1日的销售额超过了400万元!”说起“五一”期间的家电销售情况,位于山东章丘市的济南勤隆电器商场总经理王勤乐得合不拢嘴。

    王勤告诉记者,山东省“五一”前夕出台了家电下乡直补政策,农民只要带齐手续在店里就能兑现补贴,比以前方便多了,消费起来也更有热情了。另外,商场还推出一些优惠活动,起到了刺激消费的作用。

    5月1日,天津市商务部门启动了为期一个月的“家电下乡、家电以旧换新宣传月”活动,同时,各区县中标流通企业也趁机推出系列宣传促销活动,充分利用“五一”假期,掀起家电产品销售热潮。在广西,商务部门围绕餐饮、食品、服装、家装、家电、旅游消费和农产品等10个重点领域,开展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使节日消费市场十分红火。

    种种迹象显示,“五一”消费市场延续了一季度以来稳步增长的态势。不过,有关专家表示,虽然日用消费品市场火爆,但是由于投资品种不够丰富,楼市、股市等吸纳了大量资金,居民消费潜力并没有得到正常释放。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黄国雄认为,目前来看,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有望保持去年水平,但扩大消费仍面临挑战,今后要继续使用减税和补贴的手段,不断提高城乡中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同时还要培育和净化消费环境,从而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相关链接
· 首都国际机场“五一”小长假客流将突破75万人次
· 黑龙江省10余万名公路建设者“五一”奋战一线
· 浙江省劳动者举办各种活动欢庆“五一”劳动节
· “五一”期间青海省各界继续全力为灾区服务
· 天津50万建设大军争时间抢进度在岗位上欢度五一
· 海南五一加强旅游价格监管 酒店房价回归理性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