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全国各地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纪念“五四”青年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第1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暨2009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等表彰仪式在京举行
王兆国出席并讲话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记者卫敏丽)5月4日,第1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暨2009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表彰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出席表彰仪式并会见获奖代表。

    王兆国首先向全国各族团员青年致以节日的问候。他充分肯定了获奖者取得的优异成绩,希望先进模范珍惜荣誉、再接再厉,进一步发扬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精神,为青年的事业、党和国家的事业多做贡献。

    王兆国指出,今年我国将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的各项任务、制定实施“十二五”规划,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为广大团员青年施展才华、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舞台。希望团员青年树立远大理想,掌握过硬本领,着眼于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区域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到基层去、到条件艰苦的地方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艰苦创业,努力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贡献力量。要弘扬新风,大力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踊跃参加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领社会风尚、促进社会和谐。

    王兆国强调,各级团组织要进一步做好培养、举荐、宣传青年人才的工作,充分发挥青年人才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一批又一批优秀青年人才不断涌现。尤其要进一步把基层团组织的网络健全起来、工作活跃起来,对基层的团员青年给予特别的关心、培养和帮助,把更多的团员青年吸引、凝聚在党的周围。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参加会见。

助基层 促就业 献爱心 颂祖国
——各地团组织多种形式庆“五四”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记者魏武、李菲)今年五四期间,各地团组织围绕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及服务上海世博会、支援青海玉树抗震救灾等工作,组织广大团员青年以多种形式庆祝五四青年节。

    四川团省委五四前夕召开全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组织各地市团组织负责人集中参观成都市武侯区、锦江区基层团组织建设的情况,对推进省内企业和新社会组织团建、农民工团建、青少年服务中心建设等工作进行重点部署。天津团市委在市美发美容行业协会建立团委,并为首批参加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的奥丽美域、骄阳标新等13个会员单位授牌。太原市开发区团工委成立“两新”团建工作组,制定开发区团建规划,选取唐久便利等企业作为试点,在加强企业总部团建的基础上向基层派出团建指导员,规划建团步骤,实现了对总部和分店的组织覆盖。

    山东团省委联合银监部门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促青年就业创业”专项行动,为基层团干部和农村创业青年赠送金融知识光盘,派出“送金融知识下乡,促青年就业创业”讲师团,现场为农村创业青年发放贷款证,并举办送金融知识下乡金融服务见面会和农村青年创业金融知识大讲堂。重庆团市委启动了共青团助推农户万元增收“金桥行动”,积极为青年农民送技术、引资金、找项目,“金桥行动”导师团和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奔赴田间地头,为青年农民指导种养技术。云南团省委开展了第二届“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颁奖活动,表彰了30名敢闯敢干的大学毕业生、海外归来的有志创业青年、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优秀返乡青年农民工等优秀青年创业者代表,并组织他们走进高校、企业、社区,引导广大青年转变就业观念,提高创业意识。

    在青海玉树结古镇红旗小学,团省委举办了“希望•责任•使命——抗震救灾五四特别行动”,建立了青海省青年志愿者服务站玉树站,团省委组建的“玉树抗震救灾红飘带志愿者服务队”继续投入灾后重建工作。甘肃团组织联合卫生部门招募心理咨询和疏导方面的专家,组建心理援助工作小组赶赴玉树灾区开展心理援助工作,组织西北民族大学300名懂藏语的大学生志愿者分赴6家接治灾区伤员的医院开展志愿服务。

    在上海世博园区,由团市委建设的“世博青年林”5月4日落成。上海青年岗位能手、优秀大学生、优秀青年志愿者以及优秀少先队员等各界优秀青少年代表,在世博园区的各个志愿者岗位为参观者提供园区信息咨询、参观者秩序引导等服务。团组织还开展了“青春世博——我为世博作贡献”“喜迎世博,飞扬青春”和“青年文明号与世博同行”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引导团员青年在参与世博、共享世博中感受激励、体验成长、收获快乐。

    在黑龙江,团组织以“我与祖国共奋进,我与龙江同发展”为主题,广泛开展青春歌会、青春故事会、网络报告会以及多种形式的主题实践活动。在广东,团组织动员青年文艺工作者为务工青年举办了专场文艺演出。在新疆,团区委举办了以“天山青松根连根,各族儿女心连心”为主题的“五十六个民族一家亲”大型集体婚礼,来自全国各地的56对新人喜结连理,并用56个民族的语言共同祝福祖国繁荣强盛、民族团结和谐。

    北京、河北、内蒙古、辽宁、江苏、江西、河南等地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五四庆祝活动。

江西省团组织开展“纪念五四 青春行为艺术秀”

    新华社南昌5月4日电(记者涂超华)江西南昌八一广场上,一群青年身着时代特征明显的服装,并用黄铜色的雕塑专用颜料喷遍全身。他们摆出不同的造型,扮演着各个时代的英雄或模范人物,引来路人的关注。

    江西省团组织开展的“纪念五四,青春行为艺术秀”活动5月4日拉开序幕。活动将爱国主义内涵融入行为艺术中,通过用时尚、艺术和具有时代特色的方式宣传爱国进步、革命探索、艰苦创业、开放拼搏等六个主题,引导教育青年。

    “行为艺术”是时下青年中较为流行的一项艺术形式,主要是通过表演者的肢体语言来展现深层次的思想内涵。据介绍,此次活动以省市联动的形式举行,青年节当天,江西省各地市团组织结合当地实际,确定了不同的行为秀表演主题,吸引了广大青年积极参与。

    5月3日,参加活动的中学生在宣誓。当日,南京部分高校和中学的青年学生会聚在南京栖霞区晓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广场,开展文体表演和倡议、宣誓等活动,纪念五四青年节。新华社记者 孙参 摄

江西共青城:凝聚中国青年掀起二次创业

    新华社南昌5月4日电(记者李兴文)江西省共青城开放开发区正凝聚中国青年,以垦荒精神掀起第二次创业。如今,这座我国唯一一个以共青团命名的城市每天都有来自海内外的客商考察,每周都有投资项目签约,昔日的青年创业城再度焕发青春光彩。

    共青城曾是江西鄱阳湖畔的一片滩涂。1955年,98位上海青年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来到这里垦荒创业,将其建设成为一座现代化城市。“崇尚科学、开拓进取、坚韧不拔、艰苦创业”的共青垦荒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青年,共青城由此享誉海内外。

    但是由于体制不顺等问题,共青城一度陷入十分困难的境地。2008年8月,江西省委、省政府作出重大部署,与共青团中央联手,成立由江西省委副书记王宪魁任组长,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贺军科等任副组长的“支持共青城发展领导小组”,30多个单位全力以赴支持共青城二次创业。

    青年创业成就了当年共青城的辉煌。在二次创业中,共青城再造青年创业的品牌。共青团中央动员全团力量,全方位宣传推介、引进和推动项目落户共青城。去年,团中央第一书记陆昊带领180多名青年企业家到共青城考察。2009年10月,共青团中央将目前国内唯一一个“全国青年创业基地”授予共青城,这一独特的品牌在产业集聚、资源配置、资本流动等方面产生了强烈的磁吸效应。

    走进共青城的江西挪宝新能源公司,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这家由海归青年去年回国创办的企业生产的环保空调畅销市场。公司副总经理杨正伟说:“共青城正凝聚中国创业青年,创造新的奇迹!”

    记者近日在共青城全国青年创业基地看到,一年多前这里还是荒山,现如今已经建起一座座标准厂房,总规划面积60平方公里,目前已形成20多平方公里的一期框架。

    九江市委常委、共青城开放开发区党委书记李晓刚说,目前开发区内的青年创业基地吸引了海内外63家企业入驻,投资强度达到每亩200万元,预计到2012年可实现产值200亿元,投资项目以地热、太阳能等新能源及移动空调、手机电脑等电子电器项目为主。

    今年76岁的陈家楼是首批来到共青城的上海青年垦荒队副队长。他说,共青城的垦荒选址得到了毛主席的关注,它是共青团系统的一面旗帜,共青城崛起是几代共青人的心愿。如今看着这座有着青年创业传统的光荣之城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自己都感觉变年轻了。

    位于鄱阳湖畔的共青城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自然候鸟保护区,森林覆盖率达70%,城市绿化率达50%,处于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核心区域。2009年12月,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经国务院批复上升为国家战略。江西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要把共青城打造成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示范点、展示区。

    “共青城这座青年创业之城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随着海内外创业青年的集聚,可以预见,在不远的将来,一座充满青春气息的现代化生态新城将呈现在赣北大地,成为鄱阳湖畔一颗璀璨的明珠。”九江市委常委、共青城开放开发区党委书记李晓刚信心满怀地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链接
· 第五届中博会组委会第一次会议在江西南昌召开
· 江西省率先设立在押人员重大疾病治疗专项经费
· 江西省政府召开全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座谈会
· 赣粤警务协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在江西南昌举行
· 遭遇不利天气影响 江西万名农技人员下乡指导春耕
· 江西加强耕地保护力度进一步降低实心黏土砖产量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