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华时评:国家危难之际总有爱国青年挺身而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青海玉树5月4日电(记者马勇、徐兆荣)青年——国家的中坚,民族的希望。每当国家危难之际,总有千千万万爱国青年挺身而出,把血肉筑成新的长城。今天,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青年在地球之巅抗震救灾中迎来了又一个五四青年节。艰难困苦中再一次凸显青春的力量。

    “70后”回族兄弟陕国林、陕国雄徒手救出3名藏族邻居、向数以千计的受灾群众免费发放了价值30万元的饮用水和方便食品;地震夺走了“80后”特岗教师旦周才仁的7位亲人,无暇顾家的旦周才仁却从废墟中救出了7名学生;“90后”武警战士陶兴东年仅19岁,入伍不到5个月,在与废墟徒手较量中10个指头指甲全部脱落……

    青春无悔,为了祖国和人民!这就是新世纪共和国的青年。他们用青春、用生命书写着人性的光辉,弘扬着生命的尊严。

    从两年前的巴蜀大地到今天的青海高原,抗震救灾队伍中,无论职业、身份,冲锋在前的都是青年,每一个年轻的面孔都透出感人的表情,每一双年轻的手都传递着爱的力量。

    将青春融入时代大潮,方能收获充实与进步;认知人性的关怀,更知晓家国大义、民族情怀。从汶川到玉树,在两次强震灾害面前,千千万万共和国青年刻骨铭心地领悟家国大义。舍自己为他人,舍小家为大家,用青春热血和果敢行动诠释了生命的意义!

    艰难困苦,玉汝以成!

    玉树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氧气含量只有平原的60%,工作、生活环境恶劣艰苦。这样的环境,这样的条件,这样的时刻,更加激发了青年人担负起青春使命的决心。

    艰苦中快速成长,风雨后迎来彩虹。灾难带来毁灭、造成创伤,灾难更凝聚力量、孕育希望。抗震救灾中唱响的青春之歌,彰显了共和国新一代昂扬奋进、勇挑重担的坚强意志和时代风采,必将更加坚定全体国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创造美好未来的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相关链接
· 胡锦涛给中国农大师生回信 向青年致以节日祝贺
· 全国各地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纪念“五四”青年节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