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干旱地区首座新能源示范城在吐鲁番开工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5日电(记者熊聪茹、刘杰)照明和热水供应利用太阳能,冬季取暖和夏季制冷利用地热能,出行乘坐“零排放”电动公交车和出租车……一座由新能源提供“动力”的新型城市5日在我国西部典型干旱地区--吐鲁番开建。

    据悉,新能源示范城位于吐鲁番东北方向,紧靠5A级景区--葡萄沟,总面积约8.8平方公里。

    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汪光焘表示,这是我国第一个位于干旱地区的低碳示范城,也是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的新能源综合利用示范项目,它不仅为其他城市的新能源综合利用提供借鉴,还将对我国能源结构战略调整带来前瞻性的影响。

    设计方之一的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朱小地在开工现场说,新城改变了以火电为主的传统能源供应模式,而是充分利用清洁的太阳能、风能和地热能,其中,一座装机容量约13兆瓦的太阳能光伏发电厂将为城市居民生活、市政设施照明以及电动交通工具提供电力。

    新能源示范城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买买提·库尔班说,新城建筑的屋顶全部安装太阳能电池板,不仅可以发电还能为居民提供热水;交通方面,将采用太阳能蓄电池供电的公交车和出租车;供暖方面,新城会将当地丰富的浅层地热能通过热泵进行传输,为居民冬季供暖气、夏季供冷风,从而使整个城区实现低排放和可再生能源的综合利用。

    吐鲁番市副市长苏天成说,新城规划人口为6万人,建设工期为10年,其中,一期工程将重点完成市政基础设施、集资统建房、中央水景公园、公共服务设施等项目,到今年年底,新城7000套集资统建住房的主体工程将全部完成,当地政府机关及各大企业也将陆续迁至新城。

    苏天成表示,欢迎各地的老百姓到新区入住,不管建筑材料如何上涨,已经定好的房价不会变,如果超出这个价格,将由政府承担。

    据统计,吐鲁番日照充足,极端干燥,全年日照时数达到3200小时左右,比同纬度地区多1000小时,高于35℃的炎热日在100天以上,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资源丰富。

 
 
 相关链接
· 大风沙尘天气导致吐鲁番地区春季作物大面积受灾
· 第十八届中国丝绸之路吐鲁番葡萄节开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