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记中国第8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经历生死考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施金东、邹伟、周英峰)5月5日,公安部授予刚刚归国的中国第八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维和英雄防暴队”荣誉称号。

    就在归国之前,联海团团长、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埃德蒙·莫莱特眼含热泪,与即将踏上归程的中国防暴队依依惜别。“中国防暴队的离去是联海团的重大损失,你们所留下的空白,是任何一支维和力量所无法填补的。”

    荣誉,理应属于这支扬威世界的中国“铁军”。

    直面烽火硝烟,经历生死考验——这是一支英勇善战、敢打必胜的战斗团队

    10个半月的维和任务期内,几组数字记录下防暴队的赫赫功绩:

    ——完成勤务3691项,动用警力近2.8万人次,动用车辆3658台次,安全行驶15.9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4周;

    ——抓捕犯罪嫌疑人326名,处理重大刑事案件和交通事故287起,执行重要人员和组织要人警卫19次,完成9个地区特别清剿行动12次;

    ——震后执行临时抓捕任务49次,逮捕了48名暴力骚乱组织者和55名地震越狱犯。

    ……

    溯着维和英雄们的足迹,日历翻到10个半月之前。

    2009年6月13日,刚脱下维和战袍10个月的防暴队员们,奉命再次出征海地任务区。复杂的政治环境、艰苦的生活条件、危险的维和勤务,等待着这支曾参加过莱卡平暴战火考验的英勇之师。

    8月上旬,海地太子港爆发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安全形势急剧恶化。10日,中国防暴队奉命增援警局。

    “由于平时预案我们练得很多,不到5分钟就带齐全部装备向警局开进。”4次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防暴队副队长兼行动官杨天宇介绍说。

    中国防暴队的及时赶到,使骚乱人群的企图没有得逞。对中国防暴队的圆满表现,联海团防暴办和德尔玛斯警局负责人都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和感谢,中国防暴队来即能战的威名再次打响。

    9月中旬,中国防暴队遭遇到了出征海地以来最为严峻的考验。

    9月21日,防暴队远赴海地中部省海恩执行维和勤务,完成任务返回途中,队员乘坐的小装甲车突然抛锚,又突遇飓风暴雨。

    黑夜中,执勤分队受困山洪。平日看似平静的小河,立刻变成了湍急无比的激流。当人员爬出站到车顶时,湍急汹涌的河水已漫至脚踝。

    所幸的是,岸上的一位行人接住从装甲车上掷去的钢缆,固定在岸边的一棵大树上,受困人员攀爬缆绳依次上岸。时任政委的李钦,指挥大家保持警戒,确保安全。

    21时,由营地6名队员组成的救援小组穿越三条河流,徒步五公里,到达执勤组受困之处。23时许,装甲车修理完毕,队员们也化险为夷。

    突如其来的危险面前,中国防暴队凭借着自身的力量,确保了人员、车辆及枪弹装备的安然无恙。海恩地区安全官惊叹:“中国防暴队创造了一大奇迹!”

    承受地震之灾,忍痛含悲前行——这是一支压不垮、打不倒的如磐铁军

    海地时间2010年1月12日,这一天,是中国维和警察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维和行动10周年的纪念日,不料,却成为令所有国人终生铭记、心痛不已的哀悼日。

    是日下午16时53分,海地太子港发生里氏7.3级地震,联海团总部大楼瞬间坍塌,正在大楼内的防暴队政委李钦、新闻官钟荐勤、联络官和志虹以及公安部工作组共8位同志被掩埋。

    地震发生后的第一时间,中国防暴队队员的身影就出现在救援现场,在联海团总部大楼外执行警卫任务的防暴队队长刘建宏、副队长杨天宇等13名同志首先投入救援。

    随后,在余震不断、道路严重受阻的情况下,40名防暴队员徒步急行军8公里奔赴现场,依靠铲挖、镐刨、手扒,先后从联海团总部大楼废墟中营救出9名联合国人员,挖出遗体3具,转送伤员21名。

    只要有一线的希望,就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中国国际救援队抵达之后,中国防暴队始终保持60名警力,不眠不休92小时,积极协助开展工作。半数以上的队员几近虚脱也不休息,直至从废墟中找到8位战友的遗体,并同时挖出了4名联合国高官遗体。

    1月19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赴地震灾区视察。在废墟前,他用中文向中国防暴队和救援队连说三声“谢谢”。

    海地震难之际,中国防暴队营地既是抗震救援的指挥中心,也是临时避难所。商代处、中国救援队、医疗队、媒体记者、华人华侨、中国民事警队……原来只驻守100余人的狭小营地,最多时有近300人。

    吃、住、行,保障任务量是平时的数倍。中国防暴队搭建了帐篷,腾出了自己的床铺,让出了餐厅。中国防暴队还派出勤务398组2884人次,动用车辆544辆次,护卫警戒,确保中国救援队、医疗队、媒体记者的绝对安全。

    痛失战友,中国防暴队员的心伤痛到极点。然而,在海地人民最需要帮助的关键时刻,中国防暴队以无疆的大爱、坚强的意志、顽强的毅力含泪战斗在救助灾民、维护稳定的第一线。

    震后第三天,中国防暴队率先恢复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警力到太子港主要街面武装警戒,在四个主城区开展武装巡逻,为海地灾后重建创建安全环境。

    震后,中国防暴队平均每天出勤近30组120多人次,勤务量之大,超出震前一倍之多,许多队员连续数天得不到休息,毫无怨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防暴队压不倒、打不垮、英勇顽强的铁军形象。

    国家荣誉至上,大爱洒向世界——这是一个忠诚、拼搏、团结、奉献的坚强集体

    维和是多少军人与警察的光荣和梦想。然而,在此背后,是太多家庭默默的奉献和付出。

    2009年6月13日,由云南公安边防总队为主组建的中国第八支中国防暴队全体队员再披战袍,又启征程,远赴海地执行第二次维和任务。

    此时,距他们第一次完成使命回国还不到10个月时间。他们中有的正准备走进婚姻殿堂,有的家中亲人卧病在床,有的将为人父,有的刚刚履新。但一纸令下,没有片刻犹豫,没有丝毫彷徨,他们万分歉意地安慰好父母妻儿,义无反顾地踏上征程。

    在海地“1·12”大地震中不幸遇难的防暴队新闻官钟荐勤,出征4天后女儿呱呱坠地。在妻子最需要陪伴的时候,是什么力量支撑他远赴万里之遥的战乱国度?

    面对这个提问,这位从事了10多年宣传工作、口才极好的公安边防部队新闻战线的“老同志”竟有些迟疑,半天只说了一句话:“因为我代表中国。”

    自去年6月13日出征海地以来,包括钟荐勤在内这支防暴队已经有12名队员当爸爸了。两赴海地期间,先后有7名队员的亲人病故。

    “走在秩序井然的营地里,每当我抬头看到五星红旗在蓝天的映衬下高高飘扬的时候,我的心中会涌起一种自豪和激情,我会信心倍增,也会感到肩负的神圣使命和沉甸甸的责任。”

    说到三次维和的不平凡经历,中国第八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队长刘建宏总是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

    其实不仅是他,对防暴队的每一名队员来说,这不是口号,而是进入思想、融入生命、渗入骨髓的认识。他们将对亲人、对家庭、对祖国人民的爱洒向世界,滋润着人类共同的和平事业。

    在中国防暴队营房门口,有一块一尘不染的警容镜,队员们每次出发前都要在镜子前整理一下自己的着装,看看有没有不得体的地方。

    无论是在高温40多度的烈日下设点查车,还是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里巡逻,中国防暴队员都是一身40多斤的装备。步枪锃亮如新,头盔紧扣,防弹衣穿着整齐,防刺靴擦拭干净,每名队员站立的动作十分规范,腰板笔直。

    中国防暴队专业的表现和敬业的精神令友邻维和力量刮目相看。参观过多支防暴队的联海团总警监杰纳德少将问中国防暴队政委胡运旺:“为什么我总感觉到你们的队伍与其他队伍不一样呢,你们每名队员的表现都是那么的优秀?”

    胡运旺自豪地说:“因为我们选派的都是‘精兵强将’,每个人都肩负着‘为国争光’的使命,所以大家都很清楚自己该做什么,该怎么做……”

    突出国家利益,服务整体外交——这是一群维和战场上的特殊外交官

    在海地,中国防暴队每一名队员,都是一名“特殊宣传员”。如何让这里的人们逐步正面了解中国,了解中国警察,是一道摆在全体队员面前的考题。

    刚到海地,中国防暴队就立即拜访了联海团和维和部队高层以及友邻防暴队、维和部队。维和期间,中国防暴队在海地遭遇飓风暴雨袭击等关键时刻主动作为。

    中国防暴队积极参加中国、印度、巴基斯坦、约旦四国排球联赛、篮球邀请赛等外联活动,与任务区来自52个国家的维和人员建立了深厚的战地友谊。中国防暴队也以浓郁民族特色的茶艺、武术、针灸、中国菜、文艺节目等,积极宣传中国的传统文化,拓展了中国的影响力。

    来自云南边防总队司令部的冉茂国,出征前专门拜师学习了川剧变脸,他的“绝活”无论在商代处组织的“国庆招待会”,还是联海团高层来访的文艺表演中都成了惊艳四射的“压轴戏”。时任总警监玛玛都•迪亚罗先生看完他的表演后,紧握他的双手激动地说:“太神奇了,中国太伟大了”。

    联海团礼宾司负责人马克,身患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多年,到多个国家求诊无果。时任联络官的和志虹偶然得知了他的病情,推荐医生何天佑为他针灸推拿治疗。第一次治疗后,马克就扔掉了拐杖。经过7次系统治疗,他完全恢复了健康,又开始从事起跑步、篮球、游泳等体育运动。

    在海地,中国防暴队每一名队员,都是一名“特殊的工作队队员”。维和期间,中国防暴队主动救助孤儿院5次,救治当地伤病群众58人次,帮助群众抢修车辆83台次,开办汉语学习班1个,送生病老人就医,向当地翻译捐款……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大爱无国界的理念。

    海地地震后,太子港塔巴尔社区48街39号的“团结博爱”孤儿院房屋损毁,又一直没有获得过国际援助物资,一群4个月到14岁不等的孩子饥一顿、饱一顿地艰难度日。

    得知这个消息后,中国防暴队队员们将帐篷、方便面、八宝粥、饼干、矿泉水、笔记本等送到他们手中。孩子们太兴奋了,手里挥动着五星红旗。院长拉歇尔·德瓦斯雷一边抹眼泪,一边激动地说:“你们中国人太好了,太谢谢你们了!”

    海地地震前,和志虹曾带领着一批海地学生学习中文。和志虹遇难后,新任联络官段中慧接过教鞭,给这些海地学生教授汉语,传播中华传统文化。

    “我们都有一个家,名字叫中国……”2月28日的元宵节晚会上,几位海地学生主动要求献歌一曲,用汉语唱起了《大中国》,表达着对中国、对中国防暴队的尊重和感激。

 
 
 相关链接
· 我国第八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全体队员回国
· 承英烈遗志完成使命—记我驻海地防暴队清明祭奠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