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东海救助局保障上海海域安全:守护世博海上安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记者林红梅)上海世博会开幕恰逢“五一”,旅客涉海旅行和海上货物运输激增,上海海域世博应急安全保障工作任务艰巨。交通运输部东海救助局严格执行动态待命制度,科学部署辖区内的救助力量,安排好重点水域的值班待命工作,全力以赴守护世博海上安全。

    交通运输部救捞局局长宋家慧说,世博来临之前,根据交通运输部全力做好上海世博会应急保障任务的指示精神,救捞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和落实。地处上海的东海救助局是世博水上保障的主要承担单位,东海救助局举行了世博应急保障誓师大会和世博开幕式水上表演誓师大会,举办了世博应急保障服务人员培训班,在东海海区部署了22艘救助船艇和3架救助直升机执行救助待命任务,专门配备了一些先进的应急保障设备。

    东海救助局局长孙富民分析说,世博水上救助待命的特点是:一是“五一”小长假恰逢世博会开幕,海上应急保障工作责任重大,全局上下高度重视,反应迅速;二是按照“严值守、明责任、快出动、保成功”的要求,强化重点水域、重点时段、重点环节的救助待命纪律,值班到位,信息畅通,落实有力;三是发挥“东海救113”“东海救115”等大马力专业救助船和“东海救201”轮、“东海救609”轮机动灵活的特点,根据世博应急保障和整个东海海域的保障需求,实现优势兵力“大出击”;四是实行“靠前指挥”,领导深入一线督察,指挥世博应急保障工作和救助待命工作,提升救助一线的救助执行力。

    孙富民指出,围绕世博应急保障工作,特别是世博正式运行期间“战线长、任务重”的特点,东海救助局专门抽调精英力量,在世博园区内外部署9艘专业救助船艇、2辆综合应急抢险救援车、4支精干实用的应急反应分队参加世博应急保障、指挥和志愿者服务,加强世博园区外围的巡航值守和应急保障。从4月29日起,东海救助局派出“东海救209”轮、“东海救111”轮、“东海救113”轮、“东海救196”轮、“华英390”艇、“华英388”艇、“华英389”艇、“华英398”艇、“华英399”艇等多艘救助船及救助直升机执行任务,部署在上海周边海域,实施动态值班待命,一有险情,马上出动。

    据东海救助局5日的数据,从4月29日至5月4日,东海救助局出动救助力量11次,执行救助抢险任务11起,救援各类遇险人员26人,救助遇险船舶2艘,不仅圆满完成了上海世博会开幕式水上表演的应急保障任务,还有效保障了东海辖区的海上安全。  

 
 
 相关链接
· 一些外国媒体和政要盛赞上海世博会充满友谊气氛
· 上海世博园区流光溢彩——盘点"夜世博"三大看点
· 世博会聚焦城市信息化 首场主题论坛将在甬举行
· 世博会首个国家馆日—阿尔巴尼亚国家馆日开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