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世博会将书写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交流互鉴新篇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上海世博会:非凡的世界回声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新华社记者)2010年5月之初的世界媒体,“中国、上海世博会”占据了突出的位置。一篇篇华美篇章打动着世人的心灵,令人难以忘怀。

    上海世博会以世博史上罕见的激情引发世界对中国举办这场人类文明成果盛会的热切赞誉,推动世界各国相互交流与借鉴,同时吸引人类社会对最先进科技成果的关注,启迪人们对发展问题的深刻思考。

    世界,回荡着上海世博会的非凡回声。

    中国因素,世界瞩目

    自5月1日上海世博会开园后,世界平面媒体、电视、网络上这样醒目热烈的标题令人目不暇接:《走向繁荣的中国向世界展示魅力》《上海熠熠生辉》《上海世博会:世界联姻中国》《世界为之惊叹》,等等。

    上海世博会是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的注册类世博会。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感慨地说:“中国与世博会的历史,从一个方面叙述了一个国家与世界的故事。”

    是中国因素,让世博会迸发出空前的凝聚力和感召力。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以战略眼光深有感触地说:“从1972年我第一次访问上海到今天,世界发生了深刻变化,而中国发生的变化是所有这些变化中意义最为深远的。”

    美国馆的筹办一度陷入停顿。为美国馆筹得数千万美元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一次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每个人都知道中国将会成为21世纪一个非常有实力的大国。他们将举办世博会,而我们不在那里,这会表达什么呢?”

    意大利《共和国报》为上海世博会排出专版标题:“为世博会欢聚上海,世界向中国致意”。该报在一篇署名文章中写道:“这是创世之举,189个国家与数十名各国政要出席上海世博会开幕式,中国向世界传递了一个世纪信息:中国国家的软实力正在增强。”

    上海世博会,注定将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进程中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事件。

    全球互动,包容互鉴

    世博会选择了中国,意味着选择了相知、交流、包容和互鉴。

    作为人类历史上参展方数量最多的一届世博会,共有189个国家和57个国际组织参与了上海世博会。参展方的广泛与多元,意味着上海世博会是一届真正意义上的全球跨文化交流盛会。

    举办上海世博会是中国的机遇。

    “世界博览会对于很多国家意味着巨大机会,上海世博会使中国站在了历史的助推器上。”布鲁塞尔“原子球”管理处主任西蒙斯深信世博会蕴涵的历史机遇。“原子球”诞生于1958年布鲁塞尔世博会,是布鲁塞尔的现代标志。世博会有力地提升了比利时的国家地位。

    俄罗斯世博会组委会副主席瑙莫夫认为,本届世博会促进着世界文化交流和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对俄方来说,上海世博会具有重大意义,这将加强中俄两国睦邻关系。

    坦桑尼亚新闻、文化和体育部下属的新闻局副局长霍克洛洛认为,世博会是世界各国加强交流、增进了解的一个良好契机,有助于促进中国与非洲国家、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

    举办上海世博会也是世界的机遇。

    东帝汶,一个位于东南亚努沙登加拉群岛最东端的岛国。“这是东帝汶独立后第一次参加世博会。我们要在上海世博会上向全世界展示,尽管东帝汶很小,但我们拥有光明的未来,”东帝汶部长会议国务秘书佩雷拉动情地说。

    投资超过10亿元人民币的沙特阿拉伯国家馆“月亮船”成为引人注目的一道风景。它不仅创造沙特参展世博会以来投入人力、物力、财力之最,也创造了本届世博会单个馆投资最多的纪录。上海世博会沙方联络负责人谢赫博士认为,上海世博会是更加高端、便捷和全面的交流平台,世界各国人民将有机会通过更为先进的方式加深了解与友谊,加强不同文明和文化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展示人类文明共同的伟大成就。

    日本《朝日新闻》的社论说,今天的中国已经与世界密不可分,世界的未来也与中国的未来密切相关。因此,上海世博会应当成为各国相互学习、增进理解的舞台,这正是在泱泱大国——中国举办世博会的意义所在。

    绿色科技,引领未来

    上海世博会充分展示可持续发展理念,必将影响人类经济社会长远发展。

    世博会见证了人类进步的足迹,推动着人类的科技创新。小到蛋筒冰淇淋、瓶装水、电灯,大到电梯、汽车、飞机,这些都是从世博会走入公众视野并最终融入人们日常生活的。

    上海世博会倡导的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体现在许多方面,不胜枚举。 《纽约时报》在报道中说,这次世博会在环保、节能方面有不少举措,不少场馆都使用了节能新技术。上海修建的地铁和轻轨等交通设施将有助于在未来减轻市区拥堵与污染。

    日本馆“紫蚕岛”,外披一层透光薄膜,可吸收太阳能用于夜间发光;

    德国“汉堡之家”案例,用上了最先进的节能环保技术,无需外输电,也不用空调暖气,室内始终保持25℃恒温;

    美国馆的“屋顶城市农场”,将有机垃圾置于屋顶,冬天供暖产生的热能促进废物分解成土壤,可以种草养花;

    世博中心正南面的双层玻璃幕墙,暗藏金属丝网和惰性气体,实现遮阳保温的良好平衡;

    城市最佳实践区里,“沪上·生态家”屋顶的“追光百叶”,自动跟踪太阳方位,实现遮阳照明多种功能;

    等等,诸如此类。

    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预言,人们在世博会上所见到的包括环保建材、可再生能源的使用等,都将进入普通人的生活。

    意大利环境部长普雷斯蒂贾科莫表示,上海世博会是针对气候变化促进全球合作研发新技术的特殊机会。她说,当今世界各国都意识到经济发展关乎能源消耗和碳排放,也会导致污染和气候变化。因此,发达国家必须帮助发展中国家避免重复发达国家当年发展碳排放经济所走过的弯路。国际社会只有通过技术合作的手段才能达到这样的目标。

    英国财政部经济事务大臣皮尔逊表示,1851年英国在伦敦水晶宫举办了第一届世博会伦敦万国工业产品博览会,开启了世博会的历史。而现在,中国在上海举办的世博会则代表了世博会未来发展的方向。

    全球智慧,探求发展

    探索人类未来发展之路,需要借鉴全球智慧。

    世界自然基金会在其《生命行星报告》中分析,自20世纪80年代始,人类的全球生态足迹出现了“赤字”。

    作为人类文明曾经的产物,今天的城市很难摆脱“城市病”的幽灵。1978年,中国的城市化率只有18%,而2010年将超过48%。

    2010年,在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有一半以上的人口生活在城市,到2030年,全世界的城市人口可能将突破60%。

    上海世博会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正是为了探索一条人类可持续发展之路。

    《印度斯坦时报》网站发表题为《上海世博会:中国揭示未来城市概念 》的文章说,垂直城市、仿生塔、水之城,上海世博会展示了未来城市生活的概念。文章特别指出,所有努力强调的重点都是低碳生活方式。

    本届世博会将成为一届凝聚行动的世博会。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蒂贝琼卡说,联合国对于城市的实践,就像以“同一个地球,同一个联合国”为主题的联合国馆所展示的那样,能够促进更多关于城市发展的国际对话,推动实现全球可持续性和公正性这一共同目标。

    法国总统萨科齐说,当世界上的城市人口不断增加,与之相关的城市发展、城市改造,甚至城市与环境之间的关系等都成为核心问题。这些令人关注而又必须考虑的问题是这届世博会演绎的核心思想。上海世博会的组织者做出了清醒、果断的选择。

    ······

    上海世博会的世界回声还将继续持久地回荡。上海世博会属于世界。

    在为期6个月的时间里,它将书写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交流互鉴的新篇章,也将书写人类各种文明交流互鉴的新篇章。(执笔记者邵进,参与记者聂云鹏、王丰丰、王丹、杜静)

    5月4日,上海世博园白莲泾入口售票点的一名工作人员展示世博园夜票。当日16时起,上海世博会正式对外出售夜票,仅限在园区各入口现场售票点销售。夜票是指在会期非指定日17时之后使用的个人门票。据了解,夜票每天的销售时间为16时至20时,价格为每张90元人民币。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 摄

上海世博园区决定现场开始销售当日票和夜票

    新华社上海5月4日电(记者吴宇 许晓青)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4日发布5月5日至5月31日世博会门票销售公告,决定世博园区现场开始销售当日票和夜票。

    当日票是指在世博会会期非指定日销售,仅限票面所示日期当日使用的个人门票,分为当日普通票和当日优惠票两种。当日普通票价格为160元人民币,当日优惠票价格为100元人民币。当日票销售时间为上午九时至下午十七时。>>>详细阅读

世博会开园第三日迎客13万人次 整体平稳有序

    新华社上海5月3日电(记者吴济海、贾远琨)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局长洪浩3日在此间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世博园区3日运行依然保持平稳有序,截至16时,实际进园参观人数为13万人次。

    洪浩表示,可能因为天气比较热,世博园3日客流比2日有比较明显的下降。热门场馆的排队情况有所缓解,参观者等候时间也相应缩短。入园高峰依然在上午9点到10点,10点以前入园人数达82900人。>>>详细阅读

    4月24日,大批参观者在世博园内参观游览,中国馆依然是游客首选的热门场馆。当日,2010年上海世博会举行第四场试运行演练,参与演练的观众人数达30万,属于“大客流测试”。经过前3场客流量分别为20万、10万和5万的“大考”之后,世博园已针对试运行期间出现的预约故障、排队无序、餐饮困难等诸多问题,做出多处整改。新华社记者 陈飞 摄

开启人类和谐进步的明天—献给中国上海世博会

   新华社上海4月29日电(记者肖春飞 许晓青)上海世博会的大幕即将在黄浦江畔开启。在人类文明长路上传递159年的和谐进步的接力棒,来到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13亿华夏儿女向世界张开了热情的双臂。

   这是全世界的空前欢聚,是全人类的光荣与梦想,是一个民族百年悠长梦想的圆梦时刻……  >>>详细阅读

新华社社评:拥抱文明盛会 放飞人类梦想
——热烈祝贺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幕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大幕开启,浦江两岸呈现气势恢宏的人类文明画卷;焰火缤纷,世界东方奏响激情四溢的未来生活乐章。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展示的种种新鲜事物、奇思妙想,勾勒出未来城市生活的新奇景象,承载着人类不断超越自我的伟大梦想。

    这是一次共创文明的交流盛宴。5.28平方公里的世博园中,鲜明的中国元素和斑斓的各国特色交相辉映,世界各地的人们超越语言、信仰、习俗差异,在沟通中增进了解,在交流中启迪智慧,一同思考人类发展路径和前途命运。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一些外国媒体和政要盛赞上海世博会充满友谊气氛
· 马来西亚举办世博会、广州亚运会图片展
· 世博会首个国家馆日—阿尔巴尼亚国家馆日开幕
· 质检总局世博会保障工作综述:多项举措 一个目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