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石化已基本形成可再生能源和替代能源产业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记者安蓓、张艺)我国的国有石油公司正将积极开发替代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作为一个重要的战略发展方向。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6日发布的2009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称,中石化目前已基本形成包括技术开发、工业生产和产品销售在内的较为完整的可再生能源和替代能源业务产业链。

    这是中石化集团公司连续第三年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不断飙升的国际油价使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开发具有经济性。根据报告,煤层气和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资源已成为中石化重要的潜在发展领域。中石化将在我国华北和南方地区主攻煤层气和页岩气,并积极为开发利用油页岩做准备。据介绍,中石化目前拥有的煤层气地质资源量达11亿立方米,可采资源量3.75亿立方米。正建立专门机构,加大勘探开发力度,合作开发煤层气。

    利用生物质液体燃料部分替代化石能源,既可得到所需要的交通运输燃料等能源产品,又有利于二氧化碳减排。根据报告,在生物质液体燃料方面,中石化已涉足燃料乙醇、生物柴油,并开始了纤维素乙醇技术和微藻生物柴油技术的研发。2006年以来,中石化已累计销售乙醇汽油2920万吨,使用变性燃料乙醇298万吨;开发高压酯交换生物柴油生产工艺技术并完成工业化试验;并与中国科学院共同研发微藻生物柴油成套技术。

    此外,中石化在地热资源开发、煤炭清洁化开发利用等方面也取得重要进展。截至2009年底,中石化已建成地热供暖能力200万立方米,实现供暖面积160万立方米。并积极探索电动汽车加电站建设和相关服务。

    作为我国最大的炼油生产商和第二大油气生产商,中石化2009年生产原油5521万吨,其中境内4242万吨,海外权益油1279万吨,生产天然气84.7亿立方米,油气产量创历史最高水平。境内成品油销量达1.24亿吨。

    根据报告,中石化在积极提高油气资源供应能力的同时,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中石化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从2005年的0.91吨标煤下降到2009年的0.77吨标煤,累计降低15.38%,相当于节约1327万吨标煤;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下降16.3%,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31.0%,提前一年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

    在社会公益方面,2009年度中石化共捐赠2.2亿元,2002年至2009年捐赠总额超过20亿元。

    截至2009年12月底,中石化资产总额达12889亿元,全年实现销售收入13919.52亿元,实现利润总额816.9亿元,向中央和地方政府上缴各种税费合计2302.15亿元。

    中石化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6日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共同成立“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基地”,就社会责任报告诊断和评级、社会责任专项培训、社会责任研究和案例调研等进行合作。

 
 
 相关链接
· 陈至立16日出席修改可再生能源法决定实施座谈会
· 中法签署支持提高能效和可再生能源投资贷款协议
· 我国将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核能|建天然气储气库
· 能源局:2010年我国将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核能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