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外交部:中国阿拉伯国家将讨论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记者荣燕、李忠发)外交部亚非司司长宋爱国6日在北京表示,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决定进一步提升合作水平,在即将举行的“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上,双方将讨论在论坛框架下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的战略合作关系。

    宋爱国在外交部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表示,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的战略合作关系,将对新时期中阿友好合作产生极大的推动作用,有利于促进中阿双方在政治、经贸、人文等领域的合作迈上新台阶,有利于增进发展中国家间的团结合作,也有助于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中阿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将于5月13日至14日在天津召开。22个阿拉伯国家的外长、部长或代表以及阿盟秘书长穆萨将与会。这是“中阿合作论坛”成立以来第二次在华举办部长级会议,是中阿关系中的一件大事,对推动论坛建设、深化中阿传统友谊、提升中阿合作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宋爱国指出,中方高度重视本届部长级会议。中国领导人将出席会议主要活动。会议将由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阿方主席、利比亚外长库萨和穆萨共同主持。会议将以“深化全面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为主题,总结中阿关系发展和论坛建设的经验,确定今后中阿关系发展方向,规划下阶段论坛建设的重点领域,提升中阿传统友好合作关系水平。会议还将签署会议公报和2010-2012年执行计划。

    宋爱国说,温家宝总理去年11月在阿盟总部发表演讲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巩固政治互信,加强战略合作,是我们双方的根本利益所在。”许多阿拉伯国家也要求进一步提升中阿关系水平,以共同应对新的挑战。基于上述考虑,中阿双方决定进一步提升集体合作水平。

    “中阿合作论坛”是2004年1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阿盟总部时,由中阿双方宣布成立的。同年9月,论坛第一届部长级会议在开罗举行,论坛正式启动。

    宋爱国表示,六年来,在中阿双方共同努力下,论坛逐步形成了以政治、经贸、文化合作为主,兼顾其他领域的合作框架,并建立了一系列集体合作的机制,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形成了平衡推进、官民并举的发展格局。论坛在中阿双方的影响越来越大,已成为中阿加强集体对话与合作的重要平台,在巩固中阿传统友好、增进双方政治互信、推动中阿各领域集体对话与合作方面取得了许多实实在在的成果。

    宋爱国说,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发展同阿拉伯国家的友好关系是中方既定政策。中阿同属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维护国家主权、促进经济发展的共同任务,在应对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推进地区和平与发展、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方面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在世界经历大变革大发展、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中阿双方进一步提升双方关系水平,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符合双方人民的共同利益。

 
 
 相关链接
· 中国(宁夏)——阿拉伯经贸合作研讨会在吴忠举行
· 中国将同阿拉伯国家加强能源等方面合作机制建设
· 第三届中阿关系暨中阿文明对话研讨会落下帷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