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房价统计方式需要改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07日   来源:人民日报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09年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上涨1.5%的数据,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5月6日,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南开大学统计制度与方法研究中心成立大会上指出,现行的房价数据统计方式确实存在不合理之处,掩盖了房价的差异性、波动性,国家统计局考虑在这两方面进行改进。

    他说,首先要完善数据采集方式,从主要依靠房地产企业填报转向企业填报、现场调查和依靠行政记录并重。其次要研究提出更好反映房地产价格变动的计算发布方式。目前这种将12个月同比数据综合平均(或年度累计同比)的方式,虽然有利于衡量全年的平均变动和计算房地产业年度增加值,但把每个月的变动给拉平了,全年综合平均数字容易与社会公众当下的感受不一致。

    马建堂认为,目前房地产价格统计制度总体上是科学的,基础数据总体上也是可靠的,但数据采集和计算方式还有一些值得改进完善的地方。

    他提出,应研究推出如同股指的房地产价格定基指数,避免月度平均数对数据差异的拉平,以比较真实反映价格的累积变动。

    马建堂说:“国家的统计数据如何令人信服?首先要统计人奋起创新,同时也需要全社会对统计这门科学和研究人员予以尊重。”(记者朱虹) 

 
 
 相关链接
· 预告15时住房城乡建设部谈坚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 海南建立房产市场监测体系 严查哄抬房价行为
· 海南五一加强旅游价格监管 酒店房价回归理性
· 郭金龙:以非凡的工作力度坚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