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疆南部、东部地区干热风沙尘不断导致严重旱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7日电(记者 毛咏)记者7日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防洪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2010年春季以来,新疆南部、东部地区干热风、沙尘天气不断,河道来水大幅减少,已导致严重旱情。

    据自治区防洪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介绍,目前新疆正由南向北全面进入春耕、春播生产的关键期,农业灌溉用水进入高峰期,但全疆河道来水较历年同期普遍偏少。其中东疆哈密、吐鲁番偏少40%左右;南疆除和田、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河道来水偏多外,其余地区普遍偏少,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偏少26%,阿克苏偏少42%,喀什偏少26%。

    令当地农业和水利部门忧虑的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是棉花、小麦、林果等作物的主要灌水期,南疆、东疆及北疆部分地区灌溉用水矛盾将更加突出,已经发生的旱情有进一步扩大和加剧的趋势,部分地区将可能出现春夏连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防洪抗旱总指挥部认为,当前及后期一个时期,全疆的抗旱形势将面临严峻考验。

    2010年入春以来,南疆干热风、沙尘天气频繁,农田失墒、跑墒严重。目前,南疆喀什、阿克苏、和田等地,及北疆部分小河灌区的县市旱象已有显露,部分区域已发生旱情。另外,今年新疆加大对水库的除险加固工程施工,涉及水库较多,全疆地方水库蓄水量较去年同期少蓄1.364亿立方米,水库整体调蓄能力明显减弱。

    目前,自治区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已要求南疆、东疆地区加大抗旱工作力度,以水定地,优化种植结构,统一水资源调度,严格灌水制度,提早做好机电井及提水设备的维修配套工作,增加配套井数,增加抗旱水源。同时,大力推进高效节水技术,充分发挥各级抗旱服务组织的作用,最大限度减少旱灾损失。

 
 
 相关链接
· 两部门在新疆乌鲁木齐等地市场投放中央活羊储备
· 国家电网新疆公司今年将积极推进电网规划与建设
· 江西对口支援新疆项目启动 投入资金将达20.7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