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皖将允许土地指标跨区流转 保障皖江示范区用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合肥5月7日电(记者 马姝瑞)记者从安徽省国土资源厅了解到,为保障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用地供给,这个省将打破以往土地指标跨区流转的“藩篱”,允许建设用地置换指标在皖江示范区的市、县之间流转。

    今年,国务院正式批复了《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皖江示范区作为首个获批复的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项目投资强度高,用地需求呈刚性增长。而据统计,今年安徽全省建设用地缺口达20多万亩。

    对此,安徽省国土资源厅相关负责人透露,为保障皖江示范区建设用地,这个省计划出台土地指标跨区流转新政,先行启动土地指标跨区流转,鼓励建设用地置换指标在皖江示范区内跨市、县有偿流转使用。同时将国家今年下达安徽的用地计划比去年多出的增量部分,全部留用于皖江示范区集中区建设。

    据介绍,建设用地置换指标,是指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或国有工矿企业废弃地复垦成耕地而获得的建设用地指标,一般只在同一区县范围内展开。目前安徽省内已有合肥、滁州等地验收确认的土地开发复垦项目在区域内置换成的案例。

    安徽省国土资源厅表示,随着这一做法的出台,只要有新的土地复垦项目验收确认,形成的可置换土地指标将顺利地填补皖江示范区用地缺口。

皖江示范区两处省直管集中区将建设“两区八园”

    新华社合肥5月7日电(记者马姝瑞)记者从安徽省发改委了解到,作为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两处省直管集中区,芜马巢、安池铜集中区的8个园区建设重点日前已敲定。两处集中区将建设“两区八园”,各包括1个省直建园区和3个市直建园区,选址分布沿江两岸,成为承接产业转移的主阵地。

    安徽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芜马巢省直管集中区将选址和县作为省直建园区,市直建园区分别位于芜湖三山区、马鞍山当涂县和巢湖无为县;安池铜省直管集中区将选址池州梅龙园区作为省直建园区,市直建园区分别位于安庆环石门湖区域、池州市和枞阳县。

    据悉,省直管集中区“二区八园”将采取省市共建、以市为主的建设模式,在选址上体现依托现有产业基础、避免重复建设的规划思路,且大多位于具有较大产业承载能力、空间余量大、拆迁成本低、交通便捷的中心城市和现有开发园区内。同时,靠近沿江的地理优势将有助于降低大宗物资运输成本和用水成本,提升产业转移的吸引力。

    此外,安徽省发改委还表示,在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规划中,各非省直管集中区可以采取“扩区升级”的方式打造高水平的承接平台。如果非集中区出现产业空间发展不足的情况,可以扩大现有的园区空间并对产业进行升级。同时,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内的所有园区也将享受“一视同仁”的优惠政策。

 
 
 相关链接
· 安徽:农民工子女城市入学实现“零障碍”
· 夏粮攻坚战:安徽掀起田管高潮力夺夏粮丰收
· 安徽淮北市杜集区一在建楼房倒塌 导致10人死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