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冯骥才: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将达1400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合肥5月7日电(记者詹婷婷、熊润频)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冯骥才在7日举行的安徽首届民俗文化节上透露,将于今年6月公布的第三批列入中国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接近300项,加上之前两批公布的1000多项,今年我国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总计将达到1400项左右。

    据冯骥才介绍,我国在2006年6月份公布的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有518项,2008年公布的第二批“非遗”项目510项,目前,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已经审批完毕,接近300项,即将进行网上公示。

    “前两批公布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中饮食类项目太多,尤其是酒类制作技艺偏多。为了让评选出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具有代表性、水平更高,今年我们有意识地控制了审批数量。”冯骥才告诉记者,我国今年的“非遗”项目即将达到1400项左右,数量已经非常大,提高门槛也是必然。

    除了“非遗”项目的数量控制之外,冯骥才还建议制定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黄牌警告与红牌除名制度。

    冯骥才认为,目前国内一些地方存在“重申遗、轻保护”的现象。“很多地方政府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时非常积极,做了很多工作,但一旦申遗成功,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认定后,地方政府的政绩完成了,反而没人去对这些项目进行管理和保护,这种做法是非常令人担忧的。”

    对此,冯骥才提出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设立黄牌警告与红牌除名机制。“以剪纸这一民间工艺为例,原本应该人工制作的剪纸如果由于申遗成功后价格上升,为降低成本改为机械生产,那该项‘非遗’的手工性就缺失了,也就不再是农耕文明的珍贵遗产。”冯骥才说。

    冯骥才认为,进入“非遗”名录中的项目需要接受专家委员会长期不间断的监督,如果保护不好就需要进行黄牌警告,让其在规定时间内恢复和解决。如果在很长时间内没有得到合理保护甚至导致非物质文化遗产遭到严重破坏的,就需要对其进行“红牌除名”。

 
 
 相关链接
· “西部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在西安开幕
· 中国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调演活动将在京举办
· 文化部副部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实践探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