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震中“孤岛”的重生——四川都江堰虹口乡见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5月8日电(记者陈健)汶川大地震发生时,都江堰市虹口乡与震中映秀仅一山之隔,直线距离10公里。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千斤巨石从山上直落而下,虹口乡与外界连接的唯一公路被震得支离破碎,几乎被乱石完全掩埋。

    如今,当记者沿着平整的柏油路进入虹口乡,汽车如一叶轻舟穿行在青山绿水之间,路旁的残垣断壁已化作一座座雅致的农家院落。

    虹口乡高原村村民李志刚一家开设的农家乐在地震前小有名气,旺季时,游客要提前一两周预订房间。如今,村里新建的房屋经过了专业规划,布局、外观及功能设施宛如乡间别墅。李志刚说,今年“五一”,虹口游人如织、农家乐爆满,他对将来继续发展旅游充满了信心。

    穿过门前绽放着的杜鹃花丛,记者见到了一栋两层小楼,青瓦白墙,这是高原新村村民熊笑英的家。现在,熊笑英家加入了一所连锁客栈,拿出两间房交给公司经营管理,每间房可获得约三分之一的经营收入。

    这种合作方式是由当地农家乐合作社、农民和成都一所高校的旅游学院共同组建公司进行运营,收入的35%给农民,55%给公司,10%给合作社。此外,农户还可得到合作社的分红。熊笑英说,游客觉得住在这里比三星级酒店还要好。

    地震后不久,虹口乡就意识到必须依靠自身的发展寻找出路,确定了“一轴一核四区”的发展思路,即以白沙河亲水河岸为轴、以旅游集镇为核心,分为地震遗址观光区、大众休闲体验区、高端康体健身区和户外运动精品区,将虹口建设成为全国乡村度假旅游示范区。

    虹口乡党委书记马远见说:“我们打造乡村旅游示范区就是以农村休闲度假为主体,全面提升灾后重建的水平,按照国际化标准来打造休闲度假地。”虹口利用特色生态资源,将住房重建与发展旅游产业结合,打造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经济模式,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一村一品,一点一景”的景观化新村建设格局。在虹口乡受灾最严重的深溪村,长约3公里的地段内有多处水泥路面、山坡地面拱曲变形和开裂,民房严重移位,树木随断层呈现不同角度倾斜。这些让人匪夷所思的地震遗迹将作为整体保护区,建成“地震公园”。公园里将修建建筑面积约1500平方米的地震陈列馆,对地震中保留下来的实物、图片等进行展出,同时还具备学术、实验室、游客接待、管理等多种功能。

    震后的虹口曾因唯一通道中断而沦为“孤岛”,为了传出灾情,四名勇士曾经翻越深山重走尘封数十年无人问津的小道。两年过去,虹口现在已有通往都江堰、彭州、蒲阳、龙池的四条大道。随着道路的畅通,更多的游客来到虹口,追思、缅怀之余,不禁为虹口的重生而振奋。 

 
 
 相关链接
· 汶川地震两周年:通信网络服务达到或超灾前水平
·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加强汶川地震灾区受灾群众心理援助工作的通知
· 科技部组织玉树地震抗震救灾专家组赴汶川调研
· 审计署要求进一步加强汶川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