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环渤海省市已全部推出区域海洋开发战略规划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青岛5月9日电(记者 徐冰、刘宝森)记者从9日在青岛召开的《2009年渤海海洋环境公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09年,我国环渤海省市已全部推出各自的区域海洋开发战略规划,环渤海区域海洋开发规模持续加大。

    《2009年渤海海洋环境公报》指出,2009年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规划建设正式启动,至此,环渤海三省一市均推出了各自的区域海洋开发战略规划。2009年渤海填海造陆工程占用海域总计94.77平方公里,海洋开发规模扩大,其对海域的侵占、对局部生态环境的永久性改变和污染物排放的增加,都对海洋环境产生了巨大压力。

    据国家海洋局北海环境监测中心介绍,渤海开发的几个热点区域各有特色,从区域和开发规模来看,天津滨海新区、曹妃甸循环经济区已大面积的开发建设;辽宁沿海经济带和河北沧州渤海新区处于开发过程中;山东省的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尚处于规划阶段。

    监测中心指出,不同开发区域所处位置不同,周边海洋环境和海洋资源不同,所面临的压力也不尽相同,归结起来主要包括,水动力条件改变、岸线资源缩减、海湾属性弱化、近岸海岛消失、渔业资源衰退、海岸景观破坏、海洋污染加剧和湿地功能退化。

    监测中心表示,随着围填海活动的进一步进行,在一定程度上不可避免地会对海洋生态造成不利影响。国家海洋局在海洋管理的实践中,对填海问题一直非常关注,除在《海洋环境保护法》、《海域使用管理法》两部海洋管理法中做出明确的规定,还针对填海等海洋工程颁布了一系列法律法规来规范海洋围填海活动。

    渤海是我国唯一半封闭型内海,为辽宁、河北、山东和天津三省一市所环绕。从2009年起,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开始向社会发布渤海海洋环境状况。

 
 
 相关链接
· 2010年国际海洋技术博览会在休斯敦开幕
· 863计划海洋技术成果转化推广会29日在青岛开幕
· 首座国家级综合性公益性海洋博物馆落户天津
· 中国工程院与浙江省交流海洋发展战略调研情况
· 农业部有关负责人就海洋伏季休渔有关规定答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