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上海世博会欧盟馆举行“欧洲日”盛大庆典活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5月9日电(记者 季明、韩洁、沈而默)9日15时,随着一阵鸣锣声,一场由23个欧洲艺术团体参加的盛装游行,正式拉开了上海世博会欧盟馆纪念“欧洲日”庆典活动的序幕。这是欧盟首次在欧洲大陆之外的国家庆祝“欧洲日”。

    正在中国访问的欧盟委员会副主席维维亚娜•雷丁、欧盟驻华大使赛日•安博、前欧洲议会议长帕特•考克斯等共同为巡游活动鸣锣,宣告盛大庆典活动的开始。

    1950年的5月9日,时任法国外长罗伯特•舒曼代表法国政府发表了一篇演讲,建议在一个联合的欧洲机构领导下将法国和德国两国的煤矿和钢铁生产联合起来。正是这个被称为《舒曼宣言》的建议最终带来了第一个欧洲共同体的诞生。每年的5月9日也因此被确定为“欧洲日”。

    “这是‘欧洲日’庆典首次走出欧洲大陆来到中国。”雷丁表示,今年是《舒曼宣言》发表60周年,也是中欧建交35周年,在云集世界各国展馆的上海世博会举行“欧洲日”庆典活动,具有极大的象征意义。

    盛装巡游持续1个半小时,从位于上海世博会后滩广场的非洲联合馆出发,来自欧洲各个国家的500多位艺术家身着各国传统服饰,或翩翩起舞,或鼓乐齐奏,沿途经过非洲馆区、美洲馆区及整个欧洲馆区时,他们不时与道路两边观看的游客挥手互动。走在游行队伍前列的欧盟驻华大使赛日•安博告诉记者,通过这个盛大的巡游活动,在世博园的各国游客有机会了解欧洲传统及文化的丰富性和多样性。

    巡游队伍中,来自斯洛文尼亚的表演队伍格外引人注目。一个个身披白色羊毛、头戴巨大头盔的“稻草人”,不停摇晃着身上的铃铛。领队的阿勒斯•伊万契奇说,他们来自斯洛文尼亚最古老城市普图伊,“稻草人”是当地最具代表性的狂欢节象征物。每年2月份,在普图伊,都会有来自世界20个国家的3000人装扮成“稻草人”在当地狂欢。

    身穿橙色服装的奥利佛•马萨特带着他的比利时萨克斯乐队也出现在巡游队伍中。“5年前我梦想组建一支纯粹的萨克斯乐队,5年后,我带着这一梦想来到了上海。” 第一次来中国的马萨特表示,上海世博会为他和他的萨克斯乐队开启了新的梦想,希望能有更多中国人了解比利时,也能有更多机会了解中国。

    此次庆典活动分为白天的盛装巡游和晚上的欧洲联盟青年交响乐团演奏会。其中,20点在世博园世博中心举行的演奏会由西班牙著名指挥因马•沙雷女士执棒,80名音乐家演奏了在欧洲广为流传的贝多芬、肖邦等音乐大师的作品。

特写:与中国分享“欧洲文化盛宴”
——上海世博会欧盟馆“欧洲日”庆典巡游侧记

    新华社上海5月9日电(记者季明、韩洁、沈而默)尽管一场细雨为5月9日的上海世博会带来丝丝凉意,但丝毫挡不住上海世博会欧洲广场上传来的热情与欢乐:身披白色羊毛、头戴巨大头盔的“稻草人”用舞蹈和摇铃演绎斯洛文尼亚狂欢节的热闹;葡萄牙的艺术家用手铃、口琴等民族乐器合奏出源自欧洲西岸的嘹亮乐章;身着统一橙色服装的比利时萨克斯乐队踏着悠扬的音乐欢快前行……

    这是欧盟第一次在欧洲大陆之外庆祝“欧洲日”的情景,一场由23个欧洲艺术团、500多名艺术家参与的巡游表演见证了这一庆典活动的盛况。

    60年前的1950年5月9日,时任法国外长的罗伯特•舒曼发表宣言,为建立一个统一、稳定、和平的欧洲奠定了基础。欧盟成立以后,每年5月9日被确定为“欧洲日”,激励着欧洲国家团结一致,共同应对未来所面临的挑战。

    60年后的2010年5月9日,欧洲人民将这一盛会带到了中国。1.8公里的巡游通道,成为欧洲艺术家与中国参观者一起狂欢的海洋,明快的音乐、各种语言的问候、热烈的掌声,构成一首中欧协奏曲。

    这是展示多彩欧洲历史文化的舞台。法国尼斯的艺术家们跳起了传统的狂欢节舞蹈,头戴红帽、身穿白上衣配红条纹海军裤的“渔夫”,白色蕾丝花边搭配黑色天鹅绒蓬蓬裙的“卖花姑娘”,在欢快的音乐中翩翩起舞,展示法兰西的浪漫。

    来自希腊的舞蹈《春天的节日》再现了希腊祭祀酒神的庆典表演——身着红色长裙的希腊美女,赤膊上阵的希腊小伙,跟随着起源于马其顿和色雷斯的唢呐、皮鼓翩翩起舞,释放着地中海的火热。

    这是世界人民穿越国界相互交流的舞台。尽管语言不通,肤色不同,但音乐和舞蹈架起了欧洲人民与中国人民沟通的桥梁。

    来自捷克的贾克布•韦德拉和他的VOSA剧团为巡游带来的捷克特色的小丑表演、蹬车轮以及木偶剧等表演,他把这些表演比作捷克馆的“宣传海报”。“我们除了参加巡游,每天还在捷克馆驻场表演,中国观众的开放和友好令我们印象深刻。”

    “这场盛大的巡游表演为展示欧洲传统文化提供了难得的机会,尽管欧洲各国文化各有特点,但在这个平台上,我们就像一个大家庭,共同向亚洲乃至整个世界展示我们的传统与现代文化。”一直跟随巡游队伍拍照的德国国家馆摄影专员尤兰达激动地对记者说。

    为芬兰巡游队伍举牌的26岁比利时志愿者艾瑞克•帕劳,去年曾在比利时参加过“欧洲日”庆典活动。“上海世博会的庆典活动别具特色,也让我感受到了中国发展的魅力。”目前正在失业的帕劳最大的希望就是,在世博会结束后能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

    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行的上海世博会吸引了欧盟所有国家参展,也打破了以往欧盟不参加欧洲之外世博会的常规做法。

    正如为启动巡游庆典鸣锣的欧盟委员会副主席维维亚娜•雷丁所言,“欧洲日”之所以选择中国、选择上海世博会,“是因为我们想和中国人一起分享这美妙的生活,去感受文化多样性,去体验天下一家的和谐场景。更重要的是,现在欧洲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我们希望能够进一步推进中欧合作。”

    百年一遇的国际金融危机给欧洲大陆带来的严重打击,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债务危机……面对新的挑战,欧盟高调纪念“欧洲日”,不仅是倡导更多的欧盟内部合作和联合行动,更是强调欧盟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合作伙伴的重视——只有全世界团结一致,才能更好应对21世纪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

 
 
 相关链接
· 上海世博会迎来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馆荣誉日活动
· 上海世博会:一些国外媒体对2010年世博的评论
· 邮政局:各地上海世博会开幕纪念邮票销售秩序良好
· 中科院多项创新成果为上海世博会提供科技支撑
· 图表:上海世博会门票销售已逾3300万张
· 一些外国媒体和政要盛赞上海世博会充满友谊气氛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