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汶川地震残疾学生:透过世博会这个窗口看世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5月9日电(记者付杉杉、吴宇)9日,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园区迎来了一批头戴小红帽的特殊参观者,他们是在两年前四川汶川地震中受伤致残的50名中小学生。

    上午,这些10至14岁的学生,坐着轮椅,由志愿者推着,来到中国馆。每到一个展厅,他们都发出喜悦的惊叹声,并互相拍照留影。

    中国馆主展影片《美的历程》中有一段汶川地震的片段。来自地震重灾区什邡的六年级学生龙娇低声告诉记者,正是在那场可怕的灾难中,她的盆骨被砸裂。经过几次手术,现在已可以独立行走,但走久了还会累。她说,学校开设了心理健康课,现在对待生活的态度比过去积极多了。

    龙娇说:“很感谢千千万万帮助我们的人。这次也是有许多好心人的帮助,我才能来到上海,透过世博会这个窗口看世界。”

    12岁的尚婷在地震发生后108小时被救出,并奇迹生还,但她永远失去了双腿,左眼也失明了。

    “我现在能自己走路呢!”已装上假肢的尚婷坚持要站起来给记者演示走路。她双手撑住轮椅扶手,踉跄地走起来,并回过头兴奋地说:“记者叔叔,你看!你看!我可以自己走。”

    “我觉得世博园很漂亮,希望我们的城市也能和这里一样美。我十分喜欢体育,我梦想成为一名轮椅篮球运动员,现在我已开始训练了。”她说。

    坚强的尚婷说她在此次参观后,还要继续留在上海接受左眼整形手术。

    都江堰友爱学校特教教师张庆祝说,此次来世博园参观的50名学生,大多数都是第一次出远门,来到大城市。

    都江堰友爱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张巍是领队。她告诉记者,都江堰友爱学校是汶川地震后成立的,是全国第一所硬件设施通行无障碍的残健融合的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学校目前在四川省范围内招收了115名残疾孩子。

    张巍说,学校提倡残健融合,所有的残疾学生与健全学生同吃同住,目的就是为了让残疾孩子的身心得到健康发展,摆脱心理阴影,能和正常孩子一样在阳光下健康成长。

    “为了拓宽视野、增长见识,特别是为了让大山里的孩子实地了解世博会这件当今中国乃至世界的大事,我们组织了这次世博之行。”她说。

    她说,下一步,学校还争取让其他65名残疾孩子也能来世博园参观,亲身感受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并希望他们尽快成才回报社会,报效祖国。

    10日,这50名来自汶川地震灾区的震残儿童还将参加世博会诞生159年来首个残疾人展馆——生命阳光馆的开馆仪式。届时,他们将体验一番面向残疾人的智能生活。

 
 
 相关链接
· 汶川地震致残儿童参观世博园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