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从四川汶川到青海玉树:两个地震灾区的守望互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5月11日电(记者苑坚)11岁的藏族女孩格桑曲珍静静地躺在四川省人民医院骨科病房里,摆弄着铅笔和橡皮。

    “这些文具是汶川地震的抗震救灾英雄少年送给我的。一位都江堰的小哥哥还给我看新学校的照片,鼓励我要坚强。”格桑曲珍说。

    格桑曲珍是来自青海省玉树地震灾区的伤员。像她一样在四川接受治疗的玉树伤员一共有300多人。

    像两年前的汶川大地震一样,为避免救治伤员时血液告急,成都市民在献血车前排起了几十米的长队。

    同时,四川省卫生厅共派出500多名卫生救援人员赴玉树,在前方共救治伤员8000多人。

    两年前,当四川发生汶川大地震时,青海省像其他省份一样,紧急支援四川。今年,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四川灾区也及时伸出了援助之手。

    玉树地震发生当天晚上,来自四川什邡、绵竹等汶川地震灾区的专业救援队伍便抵达玉树,展开了紧急救援。

    什邡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大队大队长周国兴介绍说:“我带领19名救援队员,当晚抵达后就开始了搜救,在民族宾馆废墟下救出一位30多岁的藏族女同胞,还在结古镇扎西喀村成功搜救出了36岁的代都。”

    “玉树地震后的5天5夜,我们只睡了12个小时。”周国兴说,“我们是抱着感恩之心全力参与救援的。”

    在玉树,还有一支积极抢救伤员、诊治病人的什邡医疗队。卫生部应急办主任梁万年说:“什邡医疗队的到来,对玉树灾区人民本身就是一种巨大的精神鼓舞。”

    绵竹市天池集团公司救护队队长刘荣清带领的11名队员、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的救援队,同样具有丰富救援经验,他们都是在汶川地震救援中表现突出的救护队员。

    在玉树灾区,还出现了许多来自四川的志愿者。

    玉树地震当天,都江堰玉堂镇白马村19位村民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便筹集到大米8吨以及矿泉水、方便面、电热毯、卫生用品、药品等价值3.5万元的救灾物资,赶往玉树。

    汶川县水磨镇老人村的13名农民组成的“汶川县水磨镇志愿者小分队”赶到灾区后,便参与搜救、清理废墟等。

    北川县政府派出的救援队一行近20人,抵达玉树时带来了北川县的捐款100万元,还带来了北川各界捐助的价值100万元的药品等。

    北川救援队领队、北川县副县长杜勇表示,地震当天下午,仅北川县擂鼓镇村民就捐款5万元,还有很多人自告奋勇要求前往玉树救灾。

    绵竹民政局副局长赵正强带领的车队,从千里之外的四川绵竹运到玉树的物资包括棉被3250床、棉大衣3100件、方便食品15吨、板房20套以及100万元捐款。

    玉树地震发生后的第二天夜里,绵竹市板房管委会主任卢招才就开始组织60多名群众连夜拆卸板房。

    “绵竹人民懂得感恩,我们要尽最大力量给玉树以支援。”卢招才说。

    4月16日,满载着200套板房材料和救灾物资的绵竹车队又驶向玉树灾区。

    在汶川地震灾区,人们还以捐款捐物、默哀祈福等方式支援玉树灾区。

    汶川县映秀镇中滩堡村54岁的陶丽珍家在汶川大地震中房子倒塌。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她家的新房即将建好。陶丽珍说:“我们为玉树加油鼓劲,相信玉树人民一定能站起来。”

 
 
 相关链接
· 黑龙江省对地震灾区四川剑阁援建项目已完工94%
· 重访青川东河口地震灾区群众
· 一个再生育家庭和他们的宝宝
· 汶川地震灾区的孩子们,你们还好吗?
· 防灾减灾小知识:地震发生时 逃生别盲目
· 全国已接收玉树地震抗震救灾捐赠款物51.43亿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