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最大一笔灾后体育投资用于汶川地震灾区重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5月12日电(史春东 邓红杰)“5·12”汶川地震两周年之际,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中国最大一笔灾后体育投资用于汶川地震灾区重建,灾区群众受益得好处。

    “5·12”汶川地震给受灾地区体育设施带来灾难性破坏,体育场馆、校园体育设施瞬间损毁,重灾区受灾体育设施面积达87.9万平方米,包括体育场馆、健身路径、农民健身工程等,地震后灾区留下的多是不能再使用的危馆、危场,直接经济损失达14.6亿元。

    国家及兄弟省市对四川灾后体育设施建设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共投入资金25亿元。这是中国体育设施建设中,面向受灾地区最大的一次资金投入。

    四川省体育局局长朱玲说,四川灾区体育设施在2010年前将得到全面恢复。这些设施的建设,至少把四川的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提速了30年左右的时间。

    “5·12”汶川地震发生后仅几个小时,在绵阳、德阳、成都等重灾区,当地政府都把体育中心、体育馆作为群众逃生落脚的第一个安置点,这里成为救灾、救人、复课、援助的窗口。

    朱玲介绍说:“过去,我们对体育场馆的认识有局限,认为这就是一个看比赛举行活动的地方。其实,发达国家早就把体育场馆视为一个紧急避难的场所,有齐全的配套设施,一旦灾害发生,立即启动。这次地震我们对避难有了清楚认识,体育场馆在救灾中功不可没。”

    据了解,四川灾后新建的体育设施中普遍有了逃难避灾功能,一旦灾情发生,可立即启用,成为避难所。

    灾后体育设施的重建,给了四川机会。今年初,四川省政府向国家体育总局正式申请举办第十三届全运会。

    四川省体育局官员王力分析说,如果四川举办全运会,灾后重建的体育设施会发挥很重要的作用,硬件设施投入至少节约一半以上的资金。国家在灾后体育设施重建投入的20多亿元资金的效果会显现出来。

    以地震重灾区绵阳市为例,在建的体育场8个、体育馆5个、全民健身中心9个。体育场馆资源总量在四川及西部地区地级市中名列前茅,基本能满足全国单项运动会对场馆的要求。绵阳体育局局长邱兴元说,绵阳举行过全国农民运动会、全国体育大会等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从目前硬件、软件看,完全能满足全运会多项赛事在当地举行的标准。

    朱玲说,因为地震,四川不得不主动放弃了上一次申办的机会。2017年的第十三届全运会,是在汶川地震十周年的前一年,“我们希望利用这届全运会的机会展示四川人民自强不息、重建家园的新形象。四川灾后体育设施重建是在全国各地支持下完成的,希望兄弟省市与我们一起分享重建的成果”。

    北川中学体育教师、北京奥运会火炬手苟义国说,在迎接申办全运会的工作中,灾区群众一定会把全民健身活动搞得更扎实、更普及。“借申办全运会的东风,我们灾区人一定会更坚定、更振奋地为建设自己的美好家园而努力”。 

 
 
 相关链接
· 粤援建汶川三年任务两年基本完成援建总投资82亿
· 中科院航空遥感监测展现汶川地震灾区两年巨变
· 汶川地震97.3亿元“特殊党费”援建项目进展顺利
· "5·12"汶川特大地震暨巨灾应对全国研讨会举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