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阿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发表《天津宣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5月14日电(记者 刘元旭、张泽伟)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14日在天津闭幕。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双方就中阿关系的发展、中阿合作论坛建设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取得重要成果。会议签署并发表了《天津宣言》,宣布在论坛框架下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的中阿战略合作关系。为了这一目标,双方将加强各层次互访,开展战略对话和磋商,继续在各自核心和重大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深化政治、经贸、能源、环境、人文等领域合作,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与协调。

    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表示,本次会议在中阿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中阿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的战略合作关系,将对新时期中阿关系发展产生极大推动力,促进中阿各领域友好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不仅有利于双方,也将为推动发展中国家间的团结合作做出表率。中方愿与阿方一道,以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为新起点,巩固政治互信,全面提升中阿友好合作的水平,造福双方人民,推动世界和地区和平与发展。

    阿拉伯国家代表盛赞阿中传统友谊,感谢中国支持阿拉伯国家和人民的正义事业。他们一致表示,阿中是相互信赖、真诚合作的好朋友、好伙伴。当今世界正处于深刻变革之中,阿中双方更需要相互支持,团结合作。阿拉伯国家高度重视中国的发展,希望加强中阿合作论坛机制建设,不断充实阿中战略合作的内涵,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发展,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双方还签署了“会议公报”和“2010至2012年行动执行计划”等合作文件。

    会议结束后,杨洁篪与阿方主席、利比亚外长库萨和阿拉伯联盟秘书长穆萨共同会见了记者。

    下届会议将于2012年在突尼斯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也会见了与会代表。

中阿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天津宣言》全文

 中阿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开幕 温家宝出席并演讲

    5月13日,中阿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在天津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新华社天津5月13日电(记者李诗佳 李忠发 孟华)中阿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13日在天津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全面阐述了中国政府对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的看法及相关政策主张,提出确立中阿全面合作,共同发展的战略合作关系,推动人类和平、发展与进步的车轮继续向前。

    温家宝代表中国政府对会议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中阿合作论坛的成立,是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着眼21世纪双方关系长远发展作出的战略选择,是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加强集体对话与合作的重大举措,极大地促进了双 方关系发展,带动了各领域合作。

    温家宝说,半个多世纪以来,中阿人民一路风雨同行,始终患难与共,凝聚了深厚友情,加深了相互理解,创造了共同财富,我们要倍加珍惜,永远铭记。  >>>详细阅读

新华时评:中阿将携手构建共同繁荣的未来

    新华社天津5月14日电(新华社记者 李诗佳 李忠发 孟华)中国与阿拉伯国家14日正式以书面形式确认战略合作关系,并发表了中阿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公报和行动计划。在新定位的指导下,中阿将携手构建共同繁荣的未来,成为发展中国家在新形势下合作的新典范。

    三份文件反映了中国与阿拉伯国家有着相同的战略合作需求、巨大的经贸合作潜力和深厚的人文交往积淀。一些阿拉伯国家的多元外交战略与中国的全方位外交方针不谋而合;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双方巩固传统合作,开辟新的领域;中华文明和伊斯兰文明相得益彰,新中国成立之初中阿曾休戚与共,双方一直没有根本利害冲突。这些都为中阿双方的长远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双方的未来描绘了令人振奋的壮丽图景。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中国驻阿联酋大使高育生:中阿关系发展前景光明
· 温家宝出席中阿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侧记
· 中阿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开幕
· 温家宝在中阿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的演讲
· 中阿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开幕 温家宝出席并演讲
· 访杨伟国:中阿合作论坛将为中巴关系注入新活力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