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全国“车船路港”千家企业低碳交通运输专项行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5月14日电(记者田建军)交通运输部14日在武汉市杨春湖客运换乘中心,正式启动了全国“车、船、路、港”千家企业低碳交通运输专项行动。

    在启动仪式上,被聘为专项行动形象大使的王静、王新全、陈刚毅和孔祥瑞,代表交通运输行业向全社会发出了“节能减排,低碳交通——我们共同的责任”的倡议书。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湖北省委书记罗清泉、省长李鸿忠等有关部委和省市领导出席了仪式。

    据李盛霖介绍,专项行动将以“车、船、路、港”千家交通运输企业为载体,结合行业特点进一步推进节能减排工作。“车”将大力推广节能驾驶经验,加强营运车辆用油定额考核,严格执行车辆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淘汰高耗能车辆,推广新能源和清洁燃料车辆,推进甩挂运输;“船”将大力推广船型标准化,靠港船舶使用岸电;“路”将大力推广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优化运输组织,推广甩挂运输,公路隧道节能和路面材料再生技术,推进太阳能在公路系统的应用;“港”将大力推广轮胎式集装箱、门式起重机、“油改电”和船舶使用的岸电建设。

    李盛霖说,全国“车、船、路、港”千家企业低碳交通运输专项行动是交通运输部贯彻落实国务院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一次具体行动,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将专项行动任务和要求列入年度工作目标责任体系,加强督查检查,实行严格的问责制;要以专项行动为契机,抓紧建立节能减排监测考核体系,依据营运车辆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建立营运车辆准入、退出制度等一系列节能减排规章、制度、标准,使其制度化、规范化;认真编制符合交通运输行业发展要求的“十二五”节能减排工作规划,为进一步做好节能减排工作打好基础。

    据了解,交通运输业是国务院确定的节能减排重点行业,行业能耗约占社会总能耗的8%。目前,我国交通运输业单位能耗与先进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以乘用车为例,我国乘用车百公里平均油耗为8.1升,欧洲约为6.6升,日本则仅5升多,节能减排潜力巨大。 

 
 
 相关链接
· 特大暴雨致桂林两乡镇山洪暴发 公路交通已中断
· 湖南醴潭高速因泥石流引发山体滑坡导致交通中断
· 交通运输部:四川八成交通灾后重建项目已建成
· 世博会交通方案将微调 游客离园坐出租车更方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