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沪力争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降至79立方米以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5月15日电(记者李荣)5月15日至21日,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确定的第19个“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记者在15日上午举行的上海节水活动开幕式上了解到,上海正把城市节水视作“低碳社会”发展的重要一环,继首批成为全国“节水型城市”之后,将节水作为长期战略,创建节水型社会,力争万元国内生产总值(GDP)用水量降至79立方米以下。

    上海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低碳经济、低碳生活的概念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城市节水是“低碳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加强城市节水,不仅可以有效缓解供水压力,减少水资源消耗,而且可以从源头减少污水排放,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促进城市减排的重要举措。上海是典型的水质型缺水城市,继2002年首批成为全国“节水型城市”后,上海将节水作为长期战略,创建节水型社会,把节约用水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的全过程。

    据介绍,去年,上海全市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降至84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至157立方米;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82.1%;人均生活日用水量控制在139升左右;全市共落实节水措施580多项,最高日节水量达到7.85万立方米。

    上海市水务局人士说,今年上海将进一步鼓励用水单位开展节水研发,加快节水技术改造,推广节水新工艺,提高水循环利用。积极推广应用节水型器具,为市民免费更换1.2万套老式便器水箱配件。力争万元GDP用水量降至79立方米以下;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至138立方米以下;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82.4%。

 
 
 相关链接
· 湖南用水效率连续6年提升 万元GDP用水量降低12%
· 水利部部长陈雷:我国万元GDP用水量有望降低六成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