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湖北:酒店餐饮娱乐业用工5人以上必须参加社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5月16日电(记者 皮曙初)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日前宣布,从6月1日起,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酒店、餐饮和娱乐业劳动合同签订和社会保险参保情况专项执法检查,凡用工人数在5人以上的企业,全部纳入检查范围。

    据介绍,酒店、餐饮和娱乐等行业以私营企业为主,具有员工流动性强的特点,长期以来,部分企业不履行社会责任,不签订劳动合同,有的只为核心员工参保,或让员工到个人窗口参保,有的甚至不为员工参保,劳动合同签订率和社会保险参保率较低。

    针对这些问题,6月至8月底,湖北省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将组织力量对所辖区域内的企业实施执法检查,检查重点一是《劳动合同法》的执行情况,包括企业与员工是否签订有劳动合同,使用劳务派遣工的企业是否与劳务派遣机构签订有劳务派遣协议(或合同);二是社会保险登记申报情况,包括企业及关联劳务派遣机构的参保、缴费人数与实际用工人数是否一致,有无漏保职工,缴费基数是否符合现行政策规定,有无少、漏报缴费基数和缴费金额等情况。

    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表示,对不参保、参保人数或缴费基数不实的用人单位,将依法下达整改指令;对规定时间内未完成整改的,依法强制整改并予以行政处罚;对拒绝接受检查、拒不参保缴费的,除依法强制核定征缴外,还将给予最高额度的行政处罚,并在媒体上公开曝光。

 
 
 相关链接
· 湖北首个核电站工程总承包协议在武汉正式签署
· 安全监管总局通报湖北"5·8"重大瓦斯燃烧事故
· 湖北成立"武汉新港" 加快长江黄金水道开发建设
· 湖北政府召开会议通报近期两起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 湖北利川煤矿事故10名遇难者理赔协议全部签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