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最高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修改后国家赔偿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记者 隋笑飞)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修改后国家赔偿法电视电话会议18日召开。会议强调,根据国家赔偿法规定,检察机关既是赔偿义务机关,又是赔偿监督机关,各级检察机关要严格按照修改后的国家赔偿法规定,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切实做好检察机关国家赔偿工作。

    高检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张耕讲话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抓好修改后国家赔偿法学习贯彻工作。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修改后国家赔偿法,有利于保障公民合法权益,推进社会矛盾化解;有利于预防和减少社会管理风险,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有利于加强检察队伍建设,促进公正廉洁执法;有利于检察机关更加有效地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级检察机关要认真抓好学习宣传工作,抓紧修改完善配套规定,加强赔偿队伍建设。

    张耕要求,要严格执法,多措并举,认真做好检察机关国家赔偿工作。各级检察机关要牢固树立依法赔偿观念,积极主动地做好赔偿工作,特别是要坚决破除有罪推定、疑罪不赔的思维,切实做好刑事赔偿工作。一要积极支持当事人依法行使赔偿请求权。二要提高赔偿办案质量和效率。三要高度重视赔偿金支付工作,作出赔偿决定后,不能满足于向财政部门打报告了事,要想方设法保证赔偿决定及时执行。四要认真做好善后息诉工作。五要加强沟通协调。

    张耕强调,要切实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责。这次国家赔偿法的修改,增设了检察机关对法院赔偿委员会决定的监督职责,进一步丰富、拓展了法律监督的途径和方式。各级检察机关要抓住这一契机,全面履行赔偿监督职责,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

    张耕强调,要切实推进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在依法保护赔偿请求人合法权益的同时,要高度重视对刑事被害人权益的保护。对被害人死亡或重伤残疾的案件,因为证据不足作出无罪处理的,检察机关在依法履行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赔偿责任的同时,要全力做好受害方的安抚、疏导工作,对家庭经济困难、确实需要救助的,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积极主动地给予救助。

    张耕指出,要强化素质,规范办案,努力提高办案质量和执法水平。修改后的国家赔偿法,对检察机关的执法办案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要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执法办案行为,强化业务素质,不断提高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从源头上防止和减少赔偿案件的发生。

检察机关如何有效预防赔偿案件发生?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记者隋笑飞)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张耕在18日召开的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修改后国家赔偿法电视电话会议上,就修改后的国家赔偿法对检察机关规范执法办案提出更新更严要求进行了重点解读,并对检察机关提高办案质量和办案水平,有效预防赔偿案件发生提出了明确和具体的要求。

    关键词一:职务犯罪侦查

    国家赔偿法解读:国家赔偿法修改后,进一步严格了侦查行为的法律责任,强化了侦查权的外部监督制约,对侦查部门办案质量和办案作风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

    检察机关如何贯彻落实:各级检察机关侦查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提高侦查人员发现犯罪、突破犯罪、固定证据的能力,加强线索管理和初查工作,进一步提高侦查水平和办案质量。要规范侦查行为,严格依照规定的条件、程序和期限使用刑事拘留、逮捕等强制措施,在保证办案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下,积极探索运用非羁押性强制措施。要做好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工作,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坚决遏制和防止刑讯逼供、暴力取证、放纵殴打、虐待等违法行为和涉案人员自杀死亡等办案安全事故的发生。

    关键词二:审查逮捕

    国家赔偿法解读:国家赔偿法修改后,逮捕实行无罪结果赔偿,对批捕行为的评价更加客观,同时批捕的赔偿风险进一步增大。

    检察机关如何贯彻落实:各级检察机关侦查监督部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审查逮捕观念,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准确把握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行使逮捕权。对轻微犯罪要坚持依法从宽处理,对于严重刑事犯罪要坚持依法从严处理,既不能滥用逮捕措施,又不能因为怕赔偿而该捕不捕。

    关键词三:审查起诉

    国家赔偿法解读:修改后的国家赔偿法取消了检法共同赔偿,修改了赔偿范围和免责条款,这就要求检察机关更加准确、有效地指控犯罪,依法准确适用不起诉类型。

    检察机关如何贯彻落实:各级检察机关公诉部门要大力加强能力建设,加强与侦查机关、批捕部门的协作配合,进一步提高审查起诉质量和出庭支持公诉水平,依法履行指控犯罪和诉讼监督职责。要严格依法办理案件,该起诉的要依法起诉,符合不起诉条件的,要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属于哪一类型的不起诉,要实事求是依法适用相应法律条款。要通过案件检查、申诉复查、赔偿审查等途径,及时发现和纠正错误不起诉决定。

    关键词四:考核评价

    国家赔偿法解读:国家赔偿法修改后,实行多元归责赔偿,对赔偿案件的经济追偿、责任追究、工作考评等,要依法合理进行,防止片面化、绝对化、简单化。

    检察机关如何贯彻落实:各级检察机关要准确把握赔偿案件与错误办案、违法办案的界限,实事求是地评价检察机关执法办案工作。既不能放纵违法办案,又不能影响法律监督工作的有效开展。要把贯彻落实修改后的国家赔偿法作为促进公正廉洁执法的重要举措,强化对自身执法活动的监督制约,对于因刑讯逼供、贪赃枉法、徇私舞弊等违法办案造成赔偿的,要向有关责任人员依法追偿部分或者全部赔偿费用,并依法追究纪律责任和法律责任。要通过个案评查工作准确认定逮捕质量。高检院目前正在结合国家赔偿法修改决定,修订完善《人民检察院审查逮捕案件质量标准》,正式通过后,逮捕质量认定依照新的标准执行。要认真开展赔偿案件分析工作,总结经验教训,及时发现并切实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从源头上防止和减少赔偿案件的发生。

 
 
 相关链接
· 最高法院:学习贯彻国家赔偿法提高公正司法水平
·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的决定(主席令第二十九号)
· 力破公民“获赔难”--解读修正后的国家赔偿法
· 修正后的国家赔偿法细化损害财产权的赔偿方式
· 新华社29日受权播发关于修改国家赔偿法的决定
· 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修改国家赔偿法的决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