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福建台湾共推“海峡旅游” 合作双赢成果显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5月19日电(记者 李慧颖)刚从台湾带团返回福州的福建康辉旅行社经理董山静,最近正忙着组织新的“台湾乡村游”旅游项目。5月6日,福建省旅游协会及10家赴台游组团社,与台湾旅游行业协会、旅行社签订了多项协议,将在今年内大力推动“万名福建乡亲台湾乡村游”等合作计划。

    “这条新线路从台湾常规景点延伸到休闲农场、乡村景点,为海峡旅游增添了新内容,我们两岸业者很看好新路线,正计划在线路细化和客源互送方面加强合作。”董山静说。

    “闽台联手发展新路线,这只是我们合作共推‘海峡旅游’一个侧面。”福建省旅游局副局长陈扬标认为,借助闽台便捷的旅游交通通道、日渐成熟的合作机制以及先试先行的政策优势,闽台旅游业界已共同培育出一个旅游品牌——“海峡旅游”,“海峡旅游区”也渐具规模。

    2009年5月,“海峡两岸旅游合作机制,共推双向旅游线路,培育‘海峡旅游’品牌”写入了《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这使得‘海峡旅游’的发展获得前所未有的机遇。”陈扬标说。

    一年来,闽台旅游业合作领域逐步扩大,市场互动加深。利用3条“小三通”海上航线省时省钱的优势,福建省旅游局组织闽台旅游机构的业者,联合推出10条福建赴金马澎旅游、以及通过金马澎中转赴台湾本岛旅游的精品线路。同时,福建与台湾立荣航空公司联合开展“万人游福建”活动,吸引2万多名台湾游客来闽旅游。去年开展的“百万游客海峡行”活动中,闽台两岸旅游界、航空界联手赴全国18个省市开展闽台旅游精品线路推介活动。

    一年来,闽台交流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去年福建举办了首届海峡旅游论坛,并与台湾六大旅行同业公会签署了《闽台旅游品质保障合作协议》,同时,开放赴台游25省市还在论坛上签署了《打造“小三通”黄金旅游通道合作宣言》。去年9月闽台业界又签署了《闽台旅游产学发展合作协议》《漳州滨海火山地质公园与澎湖列岛地质公园旅游合作协议》,对接了一批两岸旅游精品线路,签订了多项旅游合作项目。

    一年来,海西先试先行的政策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目前福州、厦门成为两岸包机直航航点,全国25个省市居民可经福建口岸赴台湾地区旅游,在福州、厦门居住一年以上的省外居民可在福建办理证件赴金马澎和台湾本岛旅游,首家台资旅游企业——灿星旅行社落户厦门。

    福建已成为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前沿平台、重要集散地和旅游目的地。据统计,去年经福建口岸赴台湾地区旅游人数达10.8万人次,其中外省居民近4万人次。而经福建口岸赴台旅游的游客有88.4%经“小三通”赴台旅游。闽台旅游双向交流也极为热络,去年福建全省共接待台湾游客123.4万人次,占全国接待台胞总数的27%。

    “有便捷的旅游通道,有连接闽台、丰富多彩的旅游产品,以及较为完善的合作机制,这是‘海峡旅游’能够蓬勃发展的原因。”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邓利娟说。

    “未来几年,福建旅游业将继续发挥先行先试作用和辐射效应,全面实现闽台旅游优势互补、资源互享、客源互送、市场互惠、机制互动,进一步打响‘海峡旅游’品牌,把海峡旅游区建成世界级的旅游目的地。”陈扬标表示。

 
 
 相关链接
· 闽台“小三通”海上客运票价10月将进行适当下调
· 福建省经贸文化交流考察团抵台商讨加强闽台合作
· 闽台携手构建海峡防灾减灾体系 建立互访机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