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广东推出“40条”进一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5月19日电(记者杨春南、蔡国兆、黄玫)记者19日从广东省委办公厅获悉,广东进一步推动经济进入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发展轨道,日前就经济拉动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自主创新等方面提出40条意见和措施,以此推动科学发展、社会和谐再创新局面。

    日前,广东省委、省政府下发《关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若干意见》,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瓶颈问题,采取40条系列措施破解难题。

    ——针对困扰广东进一步发展的经济结构问题,突出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2009年,广东在长期中形成的过度对外依赖问题得到缓解,最终消费、资本形成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59.2%、67%,而出口的贡献率为-26.2%。在此基础上,广东省提出扩大国内市场,加快城镇化发展,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促进投资合理稳定增长,力促外经贸平稳发展和转型升级,建立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的经济发展新格局。

    ——针对产业结构问题,突出自主创新和优化升级。广东提出实施创新型广东行动计划,制订创新型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培育和扶持自主创新100强企业。引导社会加大自主创新投入,对自主创新产品进行政府采购,支持民营企业产品和服务纳入政府采购范围,力争2012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生产总值比重达2%。

    广东省将出台现代产业500强指导目录,提出到2012年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提高到46%,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提高到58%,着力培育100个先进制造业项目、100个现代服务业项目、100个优势传统产业项目、10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100个现代农业项目。

    ——针对贫富分化和发展不平衡,突出区域协调发展和改善民生。广东省提出深入推进产业和劳动力“双转移”,加快珠三角一体化和粤东粤西粤北地区跨越式发展。对产业转移园区,实行除国家统一征收的税费外“零收费”,鼓励制度创新,鼓励采取由园区共建双方成立园区开发股份公司。与此同时,广东省提出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施全民技能提升计划,稳定扩大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杜金岷认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广东,在全国率先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系列措施,显示了持续创新的强劲动力和清晰思路,对于全国其他地方具有借鉴意义。

    广东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40条系列措施有破有立,对先进生产力积极扶持,对落后生产方式、落后产能,坚决限制、淘汰。“十二五”期间,广东省财政每年新增安排20亿元,共计100亿元,重点支持引导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针对一些社会反映强烈、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广东率先突破。比如,在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方面,广东提出2010年实现省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域鼓励类服务业用水、用气、用电与工业基本同价,2011年全面实现商业用电、鼓励类服务业用电与一般工业同价。

    “创新是经济增长的核心竞争力,在危机中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调整,成本低,效果好,有望推动广东再次腾飞,进一步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杜金岷说。

 
 
 相关链接
· 四部门通知支持循环经济发展投融资政策措施意见
· 发展改革委就支持投融资政策促循环经济发展答问
· 马飚强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促进产业结构调整
· 河北:围绕"保增长、转方式"全力以赴抓经济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