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大型贸易和投资促进团访奥 签约额超9亿美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维也纳5月19日电(记者刘钢)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率领的大型贸易和投资促进团19日在维也纳与奥地利有关方面签署17项经济贸易协议,合同金额超过9亿美元。

    5月19日,两国企业家在论坛现场签署合作协议。当日,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率领的中国大型采购团在维也纳与奥地利各方签署了17项经济贸易协议,合同金额超过9亿美元。来自中奥两国经济界、企业和政治界的约300名代表出席了论坛。 新华社记者 刘钢 摄

5月19日,中奥经贸合作论坛现场。 新华社记者 刘钢 摄

    当天,奥地利经济和劳工部还在维也纳举行奥中经济论坛。奥地利经济和劳工部长赖因霍尔德·米特勒纳在致辞中说,奥中经济合作有着很好的前景,奥地利不仅在机械设备、汽车零部件等传统领域拥有较强实力,而且在环保和低碳技术等领域也具有优势。

    他说,陈德铭此次来访是中国商务部长近10年来首次访问奥地利,这是一个积极信号。他还表示相信,奥中两国中小企业间的合作前景会更加广阔。

    陈德铭说,中国认为,世界经济复苏需要各国共同努力,在世界经济大潮中,一个国家不可能一枝独秀。自去年以来,中国已向世界各地派出多个贸易促进团,中国积极扩大进口,这不仅对稳定全球贸易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对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大贡献。

    他说,在扩大与包括奥地利在内的世界各国的经贸合作过程中,中国将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同时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贸易保护无助于经济恢复与发展。

    陈德铭还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在当前金融危机时期,保持汇率稳定十分重要,这不仅是对本国经济负责,也是对世界经济复苏负责。他表示,中国将会继续致力于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以保证经济稳定发展。

    当天,随促进团出访的中国约80家企业的120名企业家还与奥地利近80家企业和机构的代表进行面对面接触,以寻求合作机会。

    向国外派出贸易和投资促进团,是中国政府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以实际行动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与各国携手应对危机的一项重大举措。自2009年2月以来,中国政府已累计向欧洲派出11批贸促团,涉及30多个国家,签约总金额近580亿美元,获得到访各国的一致好评和国际社会的充分肯定。

商务部发布"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0年春季)"

    商务部4月27日发布《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0年春季)》,回顾了2009年中国外贸运行情况,分析2010年一季度中国外贸增长的特点。报告认为,2010年中国对外贸易发展的环境继续改善,但也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因此,要继续落实好稳外需的各项政策措施,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支持企业巩固传统市场,积极开拓新兴市场,保持出口回升向好势头。进一步稳定进口促进政策,敦促有关国家取消不合理的出口管制,引导企业合理增加进口。利用当前外贸回升的有利时机,调整和优化进出口结构,促进对外贸易转型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努力实现外贸又好又快发展。 >>>>详细阅读

商务部:09年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为2868亿美元

    2009年,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额为2868亿美元,比上年下降6%。其中,出口1286亿美元,同比下降12.2%;进口1582亿美元,同比增长0.1%,出口和进口分别位居世界第五位和第四位。2009年,我国服务贸易发展呈现出以下几个主要特点:一是进出口规模缩减。 >>>>详细阅读

述评:外贸出现较大回升 但仍然面临困难和问题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记者 雷敏)商务部27日发布2010年春季《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报告认为,总体上看,今年中国对外贸易发展的环境继续改善,但也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因此,要继续落实好稳外需的各项政策措施,保持出口回升向好势头。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商务部:中国赴白俄罗斯贸易投资促进团成果显著
· 中国贸易投资促进团访问爱尔兰 深化多领域合作
· 中国贸易投资促进团访问法国促进双边经贸合作
· 中国贸易投资促进团访问塞尔维亚 深化合作关系
· 中国贸易投资促进团在吉尔吉斯斯坦开展活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