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京通过开发自护课程等加强未成年人安全自护教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记者 李江涛)北京积极加强未成年人安全自护教育,通过开发一套自护课程、招募培训一批安全自护教育志愿者、为全市所有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开展一次安全自护教育活动等“六个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未成年人自护能力。

    20日,北京团市委、首都综治办、市教委、市公安局等单位共同举办“星光安全自护行动”启动仪式暨安全自护教育志愿者培训会,对来自北京市十八区县的500多名安全自护教育志愿者进行培训。

    据介绍,“星光安全自护行动”主要包括“六个一”:一是开发一套自护课程。聘请未成年人自护教育方面的专家、学者,从社会与校园安全、意外伤害防范、紧急避险与临界防卫等方面开发一套面向学生和教师的安全自护教育课程,为学生提高自护能力提供帮助,为教师在校内开展针对性自护教育工作提供指导性范本。二是招募培训一批安全自护教育志愿者。拓宽“星光自护志愿者”的来源渠道,积极吸纳中小学教师、社会爱心人士、高校大学生等社会力量加入,组建一支500人左右的安全自护教育志愿者队伍。组织全体志愿者定期开展培训,进一步丰富和优化志愿者的自护知识,提高志愿者的授课水平。三是为全市所有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开展一次安全自护教育活动。主办单位将组织指导安全自护教育志愿者进入学校和幼儿园开展集中安全教育活动,通过现场互动、场景演练等方式提高在校学生及幼儿园儿童的安全意识和自护技能。四是全市法制校长为对接学校的管理人员进行一次集中安全教育活动,就校园安全管理和危机防范等工作进行指导,提高学校管理人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五是通过全市54所社区青少年星光自护学校,为社区内的学生家长集中开展一次安全教育活动。六是发放一批“爱心安全包”。结合未成年人自护教育工作的实际需要,定制、发放一批“爱心安全包”,包括未成年人安全自护手册和用品,为提高未成年人自我保护能力提供帮助和支持。

    培训会上,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宗春山、副主任许建农,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治安系副主任张弘,分别从校园突发事件干预、临界防卫的原则与技能、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结构和对策三个方面对志愿者进行了培训。近期,经过培训的志愿者将进入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开展安全自护教育活动,提高在校学生及幼儿园儿童的安全意识和自护技能。

 
 
 相关链接
· 李鸿忠强调采取坚决有力措施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 西藏综合整治校园安全环境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
· 上海出动数万警力巡逻、守护学校 确保校园安全
· 马飚要求:全面落实防范措施 切实维护校园安全
· 辽宁确保校园安全 校园保安力量16日前必须配齐
· 山东省部署1.5万警力学校周边巡逻保障校园安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