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发展改革委:今年我国电力装机容量将超过9亿千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记者 王优玲)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21日表示,我国电力装机容量快速增长,电力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到2010年,电力装机总量将超过9亿千瓦。

    张国宝在2010年全国电力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会议上说,全国水电装机从“十一五”初期的1.17亿千瓦增加到去年底1.97亿千瓦;风电装机达到2412万千瓦,跃居世界第三位;核电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全国在建的核电基地已经达到23个,总共为2540万千瓦,成为全球在建核电规模最大的国家。

    张国宝表示,我国火电结构调整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截至目前,“十一五”期间,我国已累计关停小火电6417万千瓦。全国30万千瓦及以上的火电机组占火电总装机的比重从“十一五”初期的43.37%提高到67.11%,高效的清洁机组已经成为燃煤发电的主力。

    张国宝指出,必须加大小火电的淘汰力度,这是优化电力结构的要求。目前全国30万千瓦以下的纯凝火电机组约为7000万千瓦,火电单机的平均规模只有10.31万千瓦,与日本、德国等先进国家比较,机组平均效率方面存在较大差距。我国只有进一步优化火电结构,提高单机容量,提升机组水平,才能从电力大国转变为名副其实的电力强国。

 
 
 相关链接
· 青海省电力装机容量超千万千瓦庆典仪式举行
· 张国宝:我国电力装机容量09年底将达8.6亿千瓦
· 全国电力工作会议:我国电力装机容量突破8亿千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