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容量达400安培小时的世界最大锂电池在津研制成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5月21日电(记者 张建新)单体容量达400安培小时的世界上最大圆柱形锂电池近日在天津研制成功。这一成果21日通过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等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的鉴定,认为该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参与鉴定的专家称,该成果可广泛应用于水力、火力、风力和太阳能电站等储能电源系统,邮电通讯的不间断电源,以及电动工具、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电动汽车、军事装备、航空航天等多个领域。

    这一圆柱形单体容量达400安培小时的锂离子电池,是由天津大学和北京天路能源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目前,该“巨无霸”电池下线并投入小批量生产,明年将正式投产。

    南开大学能源材料研究所袁华堂教授说,这一成果的关键是突破了圆柱形动力锂离子电池在正负极材料匹配、工艺配方优化和电池内部结构设计等方面存在的技术难题,为大容量、高安全性、长寿命新型动力电池的研究开辟了新途径。

    据专家介绍,这一电池采用了热稳定性良好的磷酸铁锂作为正极材料,首次采用“零应变”材料钛酸锂作为负极材料,单体容量达400安培小时,显著提高了电池的热稳定性、安全性和循环寿命。

    据专家介绍,目前国际上已见报道的圆柱形单体锂电池最大容量为50安培小时,而这种圆柱形单体400安培小时电池的容量堪称“巨无霸”。

    据项目负责人、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唐致远教授介绍,目前电动汽车领域普遍采用众多小容量锂电池通过串并联的方式提供动力。比如,驱动一辆12米长、33座的电动大巴,需要数千块10安培小时的小电池进行串并联组合。这种方式会使电池管理系统和控制系统过于复杂,从而增加电池安全隐患等问题。而采用这种“巨无霸”电池恰恰突破了这一瓶颈,大大减小了控制过程中实现均衡的难度,提高了汽车的安全性和经济性。

    据介绍,在使用寿命上,该电池预计的循环次数达到8000次以上,是一般锂电池寿命的2至4倍。该电池还同时具备散热性和热稳定性好,安全可靠;耐压、抗冲击、耐振动和成本低等特点。该电池在生产、制备和回收全过程中还做到了零排放、无任何污染。

    “安培小时”是衡量蓄电设备容量的单位,1安培小时可简单理解为该设备可在供电电流强度为1安培时不间断工作1小时。

 
 
 相关链接
· 大型锂电池充电站在北京奥运村建成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